【禁聞】收入高了 日子好了? 陸民說NO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收入高了,就幸福了嗎?答案或許不一。根據聯合國在「世界幸福日」發佈的2017年「世界幸福指數報告」,雖然近年來中國人收入大增,但並不比25年前幸福。不過,有觀點認為,自從中共來了以後,中國人就沒有真正幸福過。

根據人均GDP、生活選擇自由度,官商腐敗程度等6個因素進行排名的2017年「世界幸福指數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中國在全球155個國家中,名列第79位。

報告對比了中國1990年到2015年的幸福感程度,得出結論說,儘管中國的GDP翻了幾倍,人民的物質生活得到很大改善,但人們甚至還沒有25年前幸福,主要因為就業保障、醫療、教育、收入不平、房價等等一系列因素。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我的感受嘛,三個方面吧。第一個方面,因為是讀書人,中國現在的知識天地很麻煩,比如自由的思想、創新、自由的論點,沒有這個環境。知識界如果沒有這樣的環境那非常可怕。我對國家這些方面非常擔心。第二個方面,中國目前生存的環境,兩極分化。比如說交通比以前好了很多,但是水電煤氣這些環境比以前更嚴峻了,除了水土空氣污染以外,成本也很高。比如吃的,時時刻刻在想有沒有三聚氰胺,有沒有蘇丹紅之類的,心裡面你想想都很可怕。」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表示,第三個方面,則是中國人民越來越不自由。他舉例,自己的一個畫家朋友,前段時間邀請幾位朋友聚餐,竟然公安、保安都跟上來,盤問他們聚會幹什麼。

鞏勝利:「我說你這個社會奇形怪狀。看上去老百姓很自由,其實他很受拘束,哎呀,我就覺得吧,如果我們真是沒有公民社會的建立,這個社會很可怕。」

「世界幸福指數報告」認為,中國人不比25年前幸福,但有觀點認為,自從有了中共,中國人從沒幸福過,只是情況越來越糟糕。

甘肅省天水市楊先生:「小孩來說主要是教育不公,社會國家制度來說就是有些東西很不公正的。比如說司法方面的,政治方面的。因為體制不公嘛,導致一切事情不公正嘛!」

北京居民吳田麗:「壓力大極了,我跟您講,一上訪,中國人只要沾上點官司,你就算掉進了苦難的深淵。幾年以後都窮了。我現在基本上訪都是舉債過日子,沒辦法!」

2011年兩會前夕,中共官媒《中國日報》發佈一項調查說,僅有6%的中國人感到幸福。兩會期間,中共聲稱今年要讓老百姓有幸福感。

當時自由撰稿人荊楚向《新唐人》表示,所謂的幸福感應該是貪官們的幸福,他們為所欲為攫取國民創造的財富,當然幸福。

不過時至今日,情況已大不相同。在北京反腐運動掃蕩下,中共官員落馬數量和範圍打破以往紀錄。

原美國中文網刊《大參考》主編李洪寬:「當官的,面臨著習近平的反腐,說不定哪天自己就被雙規了,他也不幸福。」

讓不少網民記憶猶新的,是2012年央視記者逢人就問「你幸福嗎?」的逗樂場景。

有網民在天涯論壇用500張照片回覆央視,顯示自己不願意「被幸福」,並說,讓人民活得有尊嚴才是一個好國家。

吳田麗:「我們難民都不算,說美國難民舒服極了,政府給很多錢,人說好極了,可是到中國來講,不承認有難民,實際我們連難民都不如,我不知道您是不是能理解。生活難極了難極了,不蒙您您知道嗎?」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貧而患不安」,《論語》中的這句話,大意是說不擔心分的少,而是擔心分配的不均勻,不擔心生活貧窮,而擔心生活不安定。

中國天則經濟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王軍撰文認為,這也恰恰是造成當今中國國民幸福感大幅減退的主要原因。顯然,一個誠惶誠恐,人人自危的社會注定不會是一個和諧的社會,更不可奢談什麼幸福和民族振興。

而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人大政府工作報告中,也罕見承認中國民眾的不滿情緒,已經非常深刻和嚴重。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