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法國華人被槍殺 山東民眾感嘆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中國大陸男子被巴黎警方槍殺身亡,引發法國華人上街抗議,事件還在持續發酵中。一些在公共場合組織悼念活動的華人,與法國警方發生衝突,上街抗議第三天,場面再度失控。在法國的華人高喊要真相,要正義。而人在中國的山東民眾,兒子同樣疑似被警察打死,至今一年多仍要不到真相,他也在盼正義。

「正義、正義、真相、真相!」

3月26號,一名56歲的華人男子劉少堯在他巴黎19區的家中被警方擊斃,引發法國華人不滿,連續幾天上街頭抗議。

上百名抗議民眾和警方對峙,突然間,人群中出現火花,抗議人群疑似用鞭炮攻擊警察,現場情況瞬間失控,警方遭到攻擊,立刻發射催淚瓦斯反制並且強制驅離現場人群。現在雙方對峙再度失控。

對於警察槍擊華人事件,3月28號法國內政部首次發布消息回應,案件正由法國警務總督察署(IGPN)調查,呼籲各界民眾平靜下來,以便司法程序能夠在平和的條件下進行。

這是中國人在法國的維權事件。另一起維權事件,地點是在中國,山東省臨沂市羅莊區的村民王新群,他的兒子疑似被警察打死,消息被封鎖,聲援的親朋好友被關押,一年多來他求助無門。

山東臨沂羅莊區盛莊辦事處杜家三崗村村民王新群:「中國的法律是權大於法,老百姓如果敢抗議,敢街頭上抗議,那就嚴重了,現在我的家人誰都不敢抗議。」

據王新群介紹,事情是發生在2015年12月22號,王新群的16歲兒子王智超,被蘭山區北園路派出所3名輔警非法抓捕,並編造理由說他吸毒、販毒,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就把他的兒子活活打死。對於兒子死於非命,王新群有冤無處訴,多次到省信訪申訴沒有結果。

王新群:「為什麼?第一,搶救時間沒有通知家人,是否搶救?到醫院我多方要病歷也沒拿到,為什麼出事以後,不即時跟家人聯繫?」

王新群表示,事發後,他和家人到北園路派出所祭奠亡靈,當天抗議人數多達30多人,其中有7人被蘭山區公安分局以衝擊國家機關罪抓捕,其他人被釋放,後來經協商,取保4人,批捕3人,現在關押於臨沂市看守所。

王新群:「誰要發帖子,他循線把人家也拘留了,所以當時這個消息封閉了,一下子被屏蔽了,沒有發出去,我到了北京(上訪)才發去這個事情。謝謝,我希望你們能夠報導出來,呼籲一下,究竟是錯?我們錯在哪裡?」

對此,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在不同國家發生同樣的事情,產生的結果卻不相同。由此可見,中國和西方民主社會對人權保護的差異。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國的警察濫用私刑,去強姦民意,去殺人放火,卻是沒有得到本國老百姓的這樣高聲強烈的譴責,更不可能形成大規模自發的遊行去街頭抗議,在目前的情況下,都不可能。其實我們也看到,這才是中國人的一個悲哀。」

張健認為,中國人在法國悼念死者,是受到司法保護的,即便是已經和警察發生衝突,甚至於焚燒警車,最終警察還是都是在陽光下依法辦案。

張健:「同樣是人,死在不同的國度,死在法國的中國人,在法國獲得了死者的尊嚴,那麼,我們再反過來看,一個中國人在自己的祖國,如果被警察打死或非正常死亡的話,那你想為這樣的死者討回公道,一旦你走上街頭,你有可能馬上就會變成一個中共維穩的對象。」

法國華人被殺案件,在網路上也是討論得沸沸揚揚。對於為何會發生被法國警方槍殺的情況,死者家屬都希望能夠盡快獲得法國官方的解釋。同樣的,中國山東的王新群也希望冤死的兒子能得到平反,儘管他已經等了一年多了,還是沒有放棄希望。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