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始於張騫?最新研究: 跟遊牧有關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訊】連結亞歐大陸的絲綢之路,被認為是西漢張騫出使西域時才開始的,不過最新的研究認為,這條路或許早在4000年前就存在了,是當時遊牧民族遷徙而形成的路線。

絲綢之路,史上連接歐亞大陸最著名的貿易之路。據記載,絲綢之路從中國漢朝開始至今有2200多年曆史。

然而《國際經濟時報》(IBTimes)近日報導,英美大學的科學家在《自然》雜誌上分析,這條古代貿易路線很可能源自4000年前遊牧部落的遷徙。那時遊牧社會的遷徙活動開闢了這段貫穿中國至地中海東部地區的貿易通道。

科學家描述,現在所說的絲綢之路一開始沒有固定的線路,只是因為貿易和經濟發展,而突然形成的引人注意的路線。

美國華盛頓大學的人類學家弗拉切迪(Michael D. Frachetti)認為,人們之所以弄錯絲綢之路的歷史年代,是因為依據周圍強大國家在書上所記載的內容。實際上,這條路線是變化的,隨著時間逐漸形成規模的。

雖然絲綢之路是科學界和歷史界一直感興趣的課題,但是人們並不清楚這條古代貿易之路對周圍地理環境及人文環境的具體影響,尤其是不知道這條路線穿過的高緯度山脈地區的情況。

研究者認為,這條路線不一定是居住在發達古城的人們所必需的,卻是那些小的、非城區社會為發展經濟和貿易所需的交通道路。


位於絲綢之路途中的著名敦煌壁畫,極為精美,描繪佛經故事等內容。圖為:玄奘取經圖。(維基百科)

根據記載,絲綢之路為西漢時張騫首次大規模用於亞歐大陸之間的貿易通道,以長安為起點、經關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直到中亞河中地區、大伊朗等地中海附近的各個國家。

絲綢之路並非單一路線,實際是一個穿越山川沙漠的道路網絡;其貿易內容不止絲綢,包括金銀銅鐵製品、珠寶、稀有動植物、皮貨、藥材、茶葉等等,是歐亞文化溝通的重要通道。


最新研究認為,絲綢之路的歷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