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始于张骞?最新研究: 跟游牧有关

【新唐人2017年03月15日讯】连结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被认为是西汉张骞出使西域时才开始的,不过最新的研究认为,这条路或许早在4000年前就存在了,是当时游牧民族迁徙而形成的路线。

丝绸之路,史上连接欧亚大陆最著名的贸易之路。据记载,丝绸之路从中国汉朝开始至今有2200多年历史。

然而《国际经济时报》(IBTimes)近日报导,英美大学的科学家在《自然》杂志上分析,这条古代贸易路线很可能源自4000年前游牧部落的迁徙。那时游牧社会的迁徙活动开辟了这段贯穿中国至地中海东部地区的贸易通道。

科学家描述,现在所说的丝绸之路一开始没有固定的线路,只是因为贸易和经济发展,而突然形成的引人注意的路线。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人类学家弗拉切迪(Michael D. Frachetti)认为,人们之所以弄错丝绸之路的历史年代,是因为依据周围强大国家在书上所记载的内容。实际上,这条路线是变化的,随着时间逐渐形成规模的。

虽然丝绸之路是科学界和历史界一直感兴趣的课题,但是人们并不清楚这条古代贸易之路对周围地理环境及人文环境的具体影响,尤其是不知道这条路线穿过的高纬度山脉地区的情况。

研究者认为,这条路线不一定是居住在发达古城的人们所必需的,却是那些小的、非城区社会为发展经济和贸易所需的交通道路。


位于丝绸之路途中的著名敦煌壁画,极为精美,描绘佛经故事等内容。图为:玄奘取经图。(维基百科)

根据记载,丝绸之路为西汉时张骞首次大规模用于亚欧大陆之间的贸易通道,以长安为起点、经关中平原、河西走廊、塔里木盆地直到中亚河中地区、大伊朗等地中海附近的各个国家。

丝绸之路并非单一路线,实际是一个穿越山川沙漠的道路网络;其贸易内容不止丝绸,包括金银铜铁制品、珠宝、稀有动植物、皮货、药材、茶叶等等,是欧亚文化沟通的重要通道。


最新研究认为,丝绸之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网络图片)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