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颼颼!切記這個動作保全家安全

【新唐人2017年02月12日訊】每年冬天都傳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北醫急診醫師說,有些家庭知道熱水器要裝陽台,卻因為怕冷,把陽台窗戶緊閉,形同密閉空間,增加中毒風險。

寒流來襲,不少民眾大量使用熱水器泡澡,台北市消防局今凌晨接獲2起因熱水器通風不良,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意外,共9名香港、新加坡籍民眾送醫,所幸皆無生命危險。

陽光基金會也發布新聞稿表示,寒流來襲,民眾為保暖常緊閉門窗,因空氣不流通導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時有所聞。

根據消防署資料顯示,民國105年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共61件,造成3人死亡、174人受傷。近年雖一氧化碳中毒案件大幅下降,過去13年來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人數高達182人,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件中,高達80%民眾都是把熱水器安裝在密閉式空間內。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侯甚光受訪時表示,冬季臨床上會接觸到一氧化碳中毒個案,大部分是緊閉門窗、熱水器放在室內或陽台,且陽台外面還加窗封閉,就可能造成一氧化碳擴散到室內。

一氧化碳中毒初期的症狀是頭痛、頭昏、噁心、嘔吐、四肢無力、疲勞;但侯甚光說,當個案一直暴露在一氧化碳環境下,體內濃度愈來愈高,就會影響腦部狀況,產生恆久性的神經受損,也可能導致死亡。

侯甚光表示,解除一氧化碳中毒需給予氧氣,代謝一氧化碳。如果發現家人可能中毒,出現頭暈等徵兆,第一應先開啟門窗,盡快將患者帶到空曠的地方,一般的空氣約有20%氧氣,可幫助患者緩解症狀,之後就醫也可以使用純氧、高壓氧治療,減少腦部傷害。

很多人天冷的時候習慣緊閉門窗、泡熱水澡,侯甚光說,浴室裡絕對不要放置熱水器,且熱水器放在陽台也一定要維持通風,不要緊閉陽台的窗戶。

相關視頻: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