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退為進?習近平生活會首度自我檢查

【新唐人2017年02月06日訊】日前港媒報導稱,去年年末,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民主生活會,習近平先後在會上作了四次講話,並列出五條自我檢查。分析認為,習近平的檢查有深意,是藉此機會給江派貪腐高官施加壓力。

港媒《爭鳴》雜誌2月號報導,2016年12月26日至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了長達兩天的民主生活會,歷時近20個小時,到會的每個人作了15分鐘自我檢查、5分鐘的批評和自我批評。習近平先後作了四次講話和五條自我檢查,劉雲山受到了習近平的批評。

習近平的自我檢查內容包括(一)在如何貫徹全面從嚴治黨,在敢管、敢嚴方面還是有這樣或那樣的自我壓力,存在著差距。(二)對中共黨內特權思想、舊意識、官僚作風的教育批評宣傳、糾正工作力度還是軟弱,某程度產生遷就影響。(三)黨群關係、干群關係、中央和地方關係、地方和地方關係和中共黨的要求、人民群眾要求、社會發展進步要求有較大差距。(四)關於黨政國家領導幹部和配偶、家屬財產收入、在境外有否居留權、國籍等申報公開、公示的貫徹、執行、監督進展緩慢,阻力不小,社會反響較強烈。(五)總體在精簡會議上佔用時間較多,到地方、基層、鄉村人民群眾中調研、直接瞭解、掌握民情的時間給擠了。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分析認為,習近平的自我檢查,其實是在給貪腐高層施壓。他說自己敢管敢嚴有壓力,實際暗示有人製造阻力,他以後要加強反擊抵抗壓力;他說對特權思想糾正偏弱,意思就是以後還要加強糾正力度;幾大關係與社會進步要求有差距,說明黨內有一股勢力在阻擋他改革變革;至於財產公開進度緩慢,也是藉此加壓,逼迫高層抵抗公佈的官員下臺,好有利於他19大人事佈局。習近平的自我檢查,其實句句都是針對黨內反對派。

外界認為,中共十九大將於今年秋天召開,對中共當局來說非常重要,所以習近平勢必在十九大之前加大人事佈局,對江派人馬進行清洗。

2017年剛剛開始,習近平就對中共軍隊數十名高級軍官進行了調整,其中包括中共國防動員部政委朱生嶺代替孫思敬上將任武警部隊政委,中共南海艦隊司令員瀋金龍代替上將吳勝利任海軍司令,中共中部戰區副政委吳社洲代替上將朱福熙任西部戰區政委,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助理馬宜明,升任副參謀長,中共北部戰區副司令員兼北海艦隊司令員袁譽柏代替上將王教成任南部戰區司令員。

據外媒披露,一月初,海軍三大艦隊全面換帥,一月中,18名現役上將和29名中將被習近平當局通報去職,其中包括江澤民大秘賈廷安、江派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蔡英挺等人。1月中下旬,有29名軍官4天內被晉升為少將。

港媒《爭鳴》雜誌2月號披露,長期由江派勢力把持的中共武警部隊自習近平上臺後也遭到習近平的多次清洗,至少有71名師級軍官被撤職或罷免或查辦,其中有25名移交軍事檢察院查辦。11名副師級、團營級武警軍官用跳樓、開燃氣、服毒等方式自殺。

報導還稱,中共武警內部腐敗及其嚴重,具有許多實際與軍隊無關的經濟金融經營活動,另外,武警系統還涉嫌周永康政變。

有評論認為,中共黨內危機四伏,無論在中共體制內進行多大的變革也解決不了實際問題,習近平也有可能在適當時機對中共體制進行大的改革。

2015年10月13日,大紀元就曾發表特稿稱,「如果習近平能拋棄中共,完成中華民族和平轉型的偉業,將會得到民眾的擁戴和國際社會的讚譽,這是他個人的榮耀,也是中華民族的榮幸。」特稿強調,歷史給了習近平一個至為難得的機遇,端看習近平能否把握,以及對他本人歷史定位的期許。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