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增兩男染H7N9 病情危重

【新唐人2017年02月03日訊】2月2日,湖北省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公布,當地兩名男子(分別40歲及55歲)證實感染H7N9禽流感,病情危重,現正在武漢住院救治。自今年初起,湖北已累計有7宗H7N9個案。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當天表示,正密切監察湖北新增兩宗H7N9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應時刻保持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

中心發言人還表示,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報告,在江蘇、浙江和廣東等受影響省份所進行的定期環境監測資料顯示,去年12月在活禽市場或其他活禽相關環境採集的環境樣本,對H7N9呈陽性反應的比率有所增加,亦比過去數年同期高。

衞生署強烈呼籲市民,外遊時應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亦應避免到家禽市場及農場。染病的禽鳥(活鳥或死鳥)及其糞便可能帶有病毒,因此,市民應避免接觸家禽、雀鳥、動物或其糞便,並留意以下重點以預防感染禽流感

一.處理家禽方面:

1.購買活雞時,切勿觸摸活雞和雞糞,切勿吹其尾部。洗淨沾有糞便的蛋,用洗滌劑輔助清洗,並立刻烹煮和進食。接觸雞及雞蛋後,應用梘液和清水徹底洗手。

2.要徹底煮熟蛋類,直至蛋黃及蛋白都凝固才可進食,也不要把食物蘸著加有生蛋混和的醬料一同進食。應徹底煮熟家禽。如家禽在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鮮紅色,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

二.個人衞生方面:

1.保持雙手清潔,經常用梘液和清水洗手,尤其在觸摸口、鼻、眼睛前、處理食物及進食前、如廁後、觸摸過公共物件,例如電梯扶手、升降機按鈕或門柄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染污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2.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遮掩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到有蓋垃圾桶,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3.倘若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病徵、要前往醫療機構、要照顧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患者的人士,均應戴上口罩。

4.如出現流感樣病徵,應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擠逼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

5.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飲酒,以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