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訪楊建利:參加川普就職典禮細節(一)

【新唐人2017年01月25日訊】在剛過去的美國新任總統就職典禮中,中國公民楊建利獲得邀請,參加了川普就職典禮的一系列活動,下面我們通過對楊建利的專訪,來瞭解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一些不為人知的方面。

美國民間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1月17號收到川普就職委員會的邀請函,獲邀參加與美國新任總統就職慶典相關的一系列活動。

這一系列活動由五個部分組成,首先由1月18號,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和就職委員會聯合主辦的「勝利招待會」(Victory Reception),拉開序幕。

「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勝利招待會是午餐招待會,這個活動,基本上是共和黨慶祝勝利的活動,我們可以感受美國傳統價值勝利的氣氛,美國最基本的價值,小政府,給人民更多自由,宗教信仰,整個會場上講,很多宗教信仰的內容,基本上是美國保守價值觀。」

楊建利告訴《新唐人》,招待會由牧師禱告開始,著名歌手帶領出席者高唱美國國歌。川普因為在紐約準備就職演講稿,沒來參加午餐招待會,招待會由副總統當選人彭斯(Mike Pence),和未來的白宮幕僚長普裡巴斯(Reince Priebus)主講。

普裡巴斯講了在拉選票的過程中,得到神的啟示的心路歷程,他說感覺到川普是受到神的差遣。

楊建利:「彭斯講到,他在和川普一起競選的時候,一直重複當時里根就任時講的經節,這一次要宣誓就任副總統,將會用里根兩次宣誓就任時的聖經,從這裡,看起來他們的信仰很虔誠。」

彭斯還說,他的祖母祖父從愛爾蘭移民美國,他是在美國出生的第二代,在中西部農村長大,如今能成為美國副總統,證明了美國民主的偉大。

據楊建利介紹,這場招待會上彭斯還宣佈了進白宮以後馬上要做的事情。

而第二個活動,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歡迎音樂會(Make America Great Again Welcome Concert),主題是愛國主義。音樂會19號下午正式開始,川普和彭斯及其家人,出現在音樂會現場。

楊建利:「在這之前他們去了阿靈頓國家公墓,給美國歷史上,為國捐軀的將士獻花,音樂會和獻花主調,基本上結合在一起,很多的歌曲還是獻給軍人,為保衛美國國家安全的這些軍人,氣氛是愛國主義的氣氛,很多人聽這些音樂,聽到他們的演講,也非常激動。」

音樂會之後,是全球矚目的總統就職儀式(Swearing-in Ceremony)、和就職遊行(Inaugural Parade)。

楊建利:「除了我個人參加以外,我還在很多國會議員的辦公室,爭取了一些參加的邀請券,我組了一個公民力量觀摩團,邀請新近來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讓他們觀摩美國權力和平移交的過程,因為權力的和平移交是民主重要的部分,所以他們能夠親臨觀摩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楊建利說,得到委員會邀請的人,在遊行時,會有一些劃定的地方,當車隊通過時,川普會下來向大家致意。

最後一個活動是川普就職當天晚上的舞會。第一支舞是由總統和第一夫人開始,楊建利說,這個時候大家和總統的距離非常近。他自己在觀看川普和夫人跳舞時,離他們就只有5米之遙。

祖籍山東省蘭陵縣的楊建利,參與八九民運後移居美國,並取得哈佛大學的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及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數學博士學位,是美國的永久居民,一直在美國從事人權工作。

2002年4月,楊建利進入中國,考察了東北失業工人大規模的示威抗議情況,隨後遭到中共公安機關逮捕,在監獄呆了5年,2007年獲釋回到美國。據報導,當時包括時任美國總統布什在內的美國朝野,為楊建利的獲釋,做出了極大的努力。

作為一名中國公民,這次受邀參加美國總統就職慶典的一系列活動,楊建利感到榮幸。他說他在晚會上遇到了各種階層的人。在下一集節目中,我們將為您介紹,到底什麼樣的人會被邀請參加美國的這種重大慶典。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