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迪士尼夢幻魔法失靈 陸遊客差素質再遭批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上海迪士尼自去年6月開園以來,遊客熱度急劇降溫,有日本傳媒分析指出,高昂的票價,以及大陸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使遊客無法在此體驗到「非日常」夢幻空間的樂園魅力。

迪士尼樂園最大的魅力,是其打造出的「非日常」夢幻空間,讓遊客進入童話世界,身臨奇境,由此深深吸引著每個人。可是在上海迪士尼,充斥著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插隊、黃牛以及吵雜的叫賣聲等不文明行為,遊客無法在此充分體驗所謂的「非日常」夢幻世界,上海迪士尼因而人氣大跌。

據港媒報導,大陸遊客素質低下,在園區內隨處可見。遊客插隊、爭先恐後現象普遍,有的成年遊客不管是否是禁煙區,邊走邊吸煙;有的遊客帶小朋友隨地便溺,園區的桌椅上經常有食物殘渣;如遇到發生機械故障情形等,遊客不會禮貌等候,而是群起要求退票。還有的遊客隨意偷拿園區道具設施,日前,上海迪士尼園區裏一座唐老鴨雕像糖果罐內的「假糖果」,遭遊客強行撬走偷光。

報導還說,園區管理混亂,經常有非迪士尼的工作人員在熱門遊樂設施排隊隊伍中,兜售快速通行證;在樂園外的巴士站,同樣有非工作人員的中年女性,到處向遊客推銷米奇老鼠形狀的帽子等。還有人冒充園區米奇等動漫人物,和遊客拍照索要小費。

大陸遊客不文明舉止,已多次在媒體曝光。今年初,有泰國網民在清邁國際機場發現一名中國女遊客在椅背晾晒內衣褲,致旁邊座位無人敢坐。該女遊客當時戴著耳筒,低頭玩手機,對旁人視若無睹。事件被泰媒廣泛報導,有泰國華僑稱此事令中國人蒙羞,直指華客丟人丟到國外。

在美國,中國大陸遊客更因習慣蹲著如廁,踩爛大提頓國家公園多塊坐廁板而「揚名海外」。單在今年夏天,園內42個坐廁就有12個被踩爛,園方其後以圖解方式「指導」華客如何如廁。

網路作家鴻明的博文《從「禮儀之邦」到「中國人素質差」》中說,「很多人都在說,中國人素質差。我常常為此感到心中痛楚。中華民族幾千年來都被稱作『禮儀之邦』,是周圍各民族的典範,自古以來,多少民族專門到中國來學禮。今日日本、韓國人的禮節為人所稱道,卻很少人想到,其實這都是傳自中國的文化。」

有評論認為,當純正的中國禮教被中共稱為「封建禮教」而痛加打擊的時候,被毀掉的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精髓和社會根基。當人與人之間人性的關愛被中共的「革命性」所取代的時候,就意味著中共已經改變了中國人的禮儀和善惡標準。要改變現狀,只有恢復傳統文化、禮儀才行。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