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說夢話會洩漏什麼秘密?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訊】睡眠專家表示,大約1%的成年人在睡覺時會說夢話,但他們本人並不知情,醒來後通常也記不起來。雖然說夢話可能不代表任何意義,也不值得分析,但這種情況卻會透露當事人的一項秘密。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將說夢話描述為「在睡覺時說話卻不自知」。人們說夢話的聲音和語言,可能會與平常說話習慣不一樣,而且在醒來後通常也不記得。

美國睡眠專家布勞斯(Michael Breus)告訴Self網站說,夢遊和說夢話發生在大約25%的兒童以及大約1%的成年人身上,所以並非十分罕見。

當你的枕邊人在說夢話時,你可能會想聽聽看,他或她在說什麼,有沒有吐露什麼不該說的事情。但布勞斯稱,人們在睡覺時說的夢話沒有任何意義,不值得分析。沒有資料顯示,說夢話是任何預兆,或可以用拿研究當事人的下意識。

然而,布勞斯說,說夢話確實透露出當事人睡眠不足的事實。「在大多數時候,這是因為某個原因導致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或高度的睡眠剝奪已經存在。」

國家睡眠基金會也指出,壓力、憂鬱、白天的困倦、飲酒和發燒,都可能致使人們說夢話。而潛在的病症也會造成睡眠不足,進而導致說夢話,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在極少的病例中,在成年時期出現經常說夢話的情況,可能與精神疾病或夜間癲癇發作有關。

對於大多數人而言,說夢話只是短期現象,無須治療。但如果情況特別嚴重,例如:每晚都發生而且干擾了枕邊人睡覺,或持續一年以上,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去看醫生。

布勞斯說,對於這樣的病患,他會叫他們增加睡覺的品質和時間,並減少壓力咖啡因、酒精等會影響睡眠的東西,而這樣做通常有效。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