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被王岐山秒殺 新疆兵團常委落馬誰驚

年終之際,中紀委網站12月28日公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常委田建榮被查。雖然有部分媒體認為田建榮不算新疆「首虎」,但他的確是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在任兵團黨委常委。

從田建榮簡歷可以看出,18歲到兵團後就一直留任新疆,並在當地官場拾級而上,直到落馬之前,仕途曲線仍呈上升趨勢。主要工作兩大區塊,新疆礦產、國土系統,以及外省市援疆事務。

田建榮在新疆礦產、國土系統深耕超過30年,最大變動點是2000年,這年新成立國土資源廳,整合了地礦廳等資源部門,田出任國土廳副廳長,並兼地礦局局長。2000年之後,也是田擔任國土廳主要領導的時期,中央政策加大了對新疆的煤炭、石油、天然氣、有色金屬等資源的開發力度。

地方政府開始新設國土資源廳,始於1998年國土資源部成立,首任部長周永康。1999年時國家有色金屬工業局、2000年時國務院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的主要負責人都是郭聲琨。在2001年、2002年,田建榮、郭聲琨曾一前一後到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進修班學習。

在周永康案中,其泄密對像曹永正,早年是「新疆三大仙」之一,曾任新疆超越醫學研究所副所長。後來下海,通過周永康指示蔣潔敏等中石油高層,拿到不少重量級的油田合作開發權。如2006年,曹永正控股的「新疆年代能源開發」奪得了地跨五省(區)的長慶油田。

田建榮繼國土廳掌控自治區礦產資源後,2013年初,他來到兵團任黨委常委,主要負責農業、安全生產以及外省市援疆等事務。

據新聞資料,在參與援疆工作的19省市中,廣東有深圳、東莞兩市。2010年東莞5年援疆資金逾6億,其主導者時任東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志庚。對口新疆國土廳方面,後來讓東莞援疆面積一下子從1,901平方公里擴展到8,042多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廣東省。團場也從5個擴展到15個。

事情一體兩面,兩地合作力度大,難免腐敗尋租空間也大。舊聞顯示,2013年9月,田建榮曾率團親赴東莞考察,而當時迎接招待的東莞常務副市長梁國英於2014年5月落馬。梁落馬後,劉志庚拚命打撈,沒想到2016年2月,他自己也在廣東省副省長任上落馬。

田建榮與郭聲琨曾是中央黨校進修班的校友,而田建榮與劉志庚則是吉林大學的校友。

不要小看吉大的學歷。據媒體披露,劉志庚仕途如日中天是由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促成,憑藉的就是吉大學歷和曾任吉林書記的張德江搭上關係後,被張提拔到東莞這塊肥地,任市委副書記、市長、書記、人大主任外加軍分區書記,劉志庚一人獨攬東莞黨、政、軍大權。劉志庚再把東莞搞成「性都」,被江派大佬視為新樂園,如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退休後常來這裡。

田建榮工作多年的國土資源領域,本來就是腐敗高發區,其近年在兵團主要負責的外省市援疆事務,若有問題就是跨地腐敗,波及範圍更大。

田建榮落馬時刻如冰火二重天,當天一邊是《兵團日報》報導他日前出席9市經濟發展座談會,另一邊是中紀委網站挂出調查公告。剛滿60歲的田建榮不但倒在退休門檻上,還被王岐山「秒殺」。

不過田建榮簡歷的最後一筆顯示:2014年到中央黨校省部級幹部系高級研修班學習,這不僅說明其仕途還在往上,而且後面有推手。

田建榮現在出事了,與他的事情有牽連而還沒曝光的人想必開始心驚。同時2016年將在72小時後過完,未知王岐山會否以這隻兵團虎作為收官之作,但相信2017年打虎力度不會減。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