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被王岐山秒杀 新疆兵团常委落马谁惊

年终之际,中纪委网站12月28日公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田建荣被查。虽然有部分媒体认为田建荣不算新疆“首虎”,但他的确是十八大后首位落马的在任兵团党委常委。

从田建荣简历可以看出,18岁到兵团后就一直留任新疆,并在当地官场拾级而上,直到落马之前,仕途曲线仍呈上升趋势。主要工作两大区块,新疆矿产、国土系统,以及外省市援疆事务。

田建荣在新疆矿产、国土系统深耕超过30年,最大变动点是2000年,这年新成立国土资源厅,整合了地矿厅等资源部门,田出任国土厅副厅长,并兼地矿局局长。2000年之后,也是田担任国土厅主要领导的时期,中央政策加大了对新疆的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的开发力度。

地方政府开始新设国土资源厅,始于1998年国土资源部成立,首任部长周永康。1999年时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局、2000年时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主要负责人都是郭声琨。在2001年、2002年,田建荣、郭声琨曾一前一后到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在周永康案中,其泄密对像曹永正,早年是“新疆三大仙”之一,曾任新疆超越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后来下海,通过周永康指示蒋洁敏等中石油高层,拿到不少重量级的油田合作开发权。如2006年,曹永正控股的“新疆年代能源开发”夺得了地跨五省(区)的长庆油田。

田建荣继国土厅掌控自治区矿产资源后,2013年初,他来到兵团任党委常委,主要负责农业、安全生产以及外省市援疆等事务。

据新闻资料,在参与援疆工作的19省市中,广东有深圳、东莞两市。2010年东莞5年援疆资金逾6亿,其主导者时任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志庚。对口新疆国土厅方面,后来让东莞援疆面积一下子从1,901平方公里扩展到8,042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广东省。团场也从5个扩展到15个。

事情一体两面,两地合作力度大,难免腐败寻租空间也大。旧闻显示,2013年9月,田建荣曾率团亲赴东莞考察,而当时迎接招待的东莞常务副市长梁国英于2014年5月落马。梁落马后,刘志庚拚命打捞,没想到2016年2月,他自己也在广东省副省长任上落马。

田建荣与郭声琨曾是中央党校进修班的校友,而田建荣与刘志庚则是吉林大学的校友。

不要小看吉大的学历。据媒体披露,刘志庚仕途如日中天是由江派现任常委张德江促成,凭借的就是吉大学历和曾任吉林书记的张德江搭上关系后,被张提拔到东莞这块肥地,任市委副书记、市长、书记、人大主任外加军分区书记,刘志庚一人独揽东莞党、政、军大权。刘志庚再把东莞搞成“性都”,被江派大佬视为新乐园,如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退休后常来这里。

田建荣工作多年的国土资源领域,本来就是腐败高发区,其近年在兵团主要负责的外省市援疆事务,若有问题就是跨地腐败,波及范围更大。

田建荣落马时刻如冰火二重天,当天一边是《兵团日报》报导他日前出席9市经济发展座谈会,另一边是中纪委网站挂出调查公告。刚满60岁的田建荣不但倒在退休门槛上,还被王岐山“秒杀”。

不过田建荣简历的最后一笔显示:2014年到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系高级研修班学习,这不仅说明其仕途还在往上,而且后面有推手。

田建荣现在出事了,与他的事情有牵连而还没曝光的人想必开始心惊。同时2016年将在72小时后过完,未知王岐山会否以这只兵团虎作为收官之作,但相信2017年打虎力度不会减。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