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殺21年後改判無罪 聶樹斌母親:兒子回不來了

【新唐人2016年12月02日訊】中國大陸當代冤案「聶樹斌案」12月2日有了最終結果。21年前已經被執行死刑的聶樹斌,被最高法院改判無罪。對此,為兒子多年奔走申訴的聶母張煥枝說:對最終審判結果表示滿意,但「兒子回不來了。」

據陸媒報導,2016年12月2日上午,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對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婦女再審案公開宣判,撤銷原審判決,改判聶樹斌無罪

1994年,河北青年聶樹斌被認定姦殺河北石家莊康姓女子,並於1995年被石家莊市中級法院判處死刑。雖然他提出上訴,但仍在當年被處以死刑,時年未滿21歲。

事隔10年後的2005年,另一案件的被告人王書金向警方交代自己是這起案件的真凶。自此,聶樹斌的家人開始為此案奔走申訴。

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院指令山東省高級法院複查聶樹斌案。2015年6月、9月、12月,聶案複查期限先後延期三個月。2016年2月,山東高院決定再次延長複查期限三個月,至2016年6月15日。在經過諸多法律過程後,2016年6月6日,最高法院決定對聶案進行提審。6月20日,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正式接手聶案再審。

最高法院改判聶樹斌無罪,理由是原審判決「事實不清、證據不足」。包括當初的作案時間、作案工具、被害人死亡時間和死亡原因都不能確認。另外,聶樹斌被逮捕後的前5天訊問筆錄缺失,案發後的前50天內多名重要證人詢問筆錄缺失等。

據悉,後續的國家賠償、司法救助、追責等工作將啟動。

針對無罪的判決結果,聶母張煥枝說:「我就是等這一天,我就是要這個結果。結果再好,畢竟我也失去兒子了,我兒子回不來了,這一點來說我確實很痛苦,這個正義來得太遲了。」

多家媒體此前披露,對於聶樹斌案的重新審理,與河北省政法委書記張越被抓有關。據消息稱,真凶王書金案在審理過程中,身為河北省政法委書記的張越親自坐陣,多方阻撓,讓王以新供詞串詞,甚至想將王書金滅口。

在此期間,海內外一直有傳言稱,聶樹斌當年被匆匆處死的原因牽涉到器官移植黑幕。當時河北省高院判這個案子時就發現此案存在諸多疑點,曾打算把他判死緩。但因為有一名中共外交高官需要做腎臟移植,聶樹斌恰恰「配上型了」,因此被當局快速判處死刑。

今年6月,財新網曾引述此案首位報導者——前「大河報」副總編馬雲龍表示,真正的徹底追責是不可能的,因為「涉及到的背景太黑暗,涉及到的人官兒又太大」。

聶樹斌案時間表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莊女工康某在該市西郊一塊玉米地裡被強姦殺害,聶樹斌被警方作為嫌疑人抓獲。

1995年3月15日,石家莊中院作出一審判決,以故意殺人罪及強姦婦女罪判處聶樹斌死刑。聶樹斌上訴。

1995年4月25日,河北高院作出二審判決:聶樹斌犯故意殺人罪,判處死刑;犯強姦婦女罪,改判15年,合併執行死刑。兩天後,聶樹斌被槍決。

2005年1月18日,聶樹斌被槍決近10年之後,王書金在河南落網,主動供述稱自己是石家莊西郊玉米地姦殺案真凶。

2007年3月,王書金因犯故意殺人罪和強姦罪一審被判死刑,但其主動供述的石家莊市西郊玉米地強姦殺人案未被起訴,王以此為由提出上訴。

2013年9月27日,河北省高級法院對王書金案二審宣判:駁回上訴、維持原判。目前,王書金案處在死刑覆核階段。

2014年12月12日,最高法指令山東高院對聶樹斌案異地複查,10天後,山東高院向聶樹斌母親送達立案複查決定書。

2015年3月17日,聶樹斌被執行死刑近20年後,律師首次獲准查閱該案完整卷宗。同年4月28日,山東高院召開聶樹斌案聽證會。此後案件複查四度延期。

2016年6月6日,最高法決定依法提審原審聶樹斌案,按照審判監督程序重新審判,6月8日向聶樹斌的母親送達了再審決定書。

2016年11月25日,聶樹斌案再審合議庭聽取聶樹斌母親張煥枝及其代理人李樹亭律師意見。

(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聶樹斌案驚心內幕:律師被逼出家 關鍵證人險被滅口

相關鏈接: 聶樹斌案內幕 周永康「幹將」張越只是白手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