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家屬舉行答謝會籲追責 大陸網管封殺

【新唐人2016年12月20日訊】備受海內外輿論關注的中國河北青年聶樹斌冤案,經歷諸多艱難曲折,最終在聶樹斌冤死22年後改判無罪。日前,聶樹斌的親屬在家鄉舉行了一次感恩答謝會,對致力於推動聶樹斌案沉冤昭雪的社會各界人士表達謝意,同時強調了對冤案製造者追究法律責任的重要性,被視為聶家正式啟動追責行動的信號。中共網管則提前向中國大陸各地媒體和網站下發通知,對此次「答謝會」進行全面封殺。

當地時間12月19日,聶樹斌的家屬在其家鄉——河北石家莊市郊的下聶村舉行了聶案昭雪的「感恩答謝會」,對長期致力於推動聶樹斌案沉冤的所有新聞界、法律界和正直警官等社會各界人士表達謝意。參加活動者討論了聶案獲得平反的社會意義、家屬要求精神賠償以及對該案的相關責任人追責等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有數十名來賓和媒體記者趕到現場參加了「答謝會」,但有部分媒體記者和特邀嘉賓因高速公路關閉而未能按時抵達。還一些外媒記者原擬提前一天抵達,卻被告知無法入住當地酒店。

紀念答謝活動以向聶樹斌默哀片刻開始。率先捅破聶樹斌案一命兩凶內幕的河南資深記者馬雲龍主持了這次活動,他在回顧了聶樹斌案沉冤昭雪的艱難歷程後,談到了聶樹斌家屬要求1200萬元精神賠償和對聶案責任人追責的問題。

馬雲龍表示:聶樹斌一家痛失親人還飽受沉重屈辱20餘年,在申訴過程中經歷種種磨難,提出1200萬元的精神賠償要求不並算多。他希望聶樹斌家人能在精神賠償金上開創一個範例,讓社會意識到:聶樹斌這樣農民的兒子的生命也是可貴的,其家人也不是幾個「小心」就能打發的「賤民」。

馬雲龍並強調了對這起冤案「認真反思和嚴肅追責」的重要性。他表示,對這樣的冤案如果都不能嚴肅追責,可以預見,今後類似的冤案將會繼續不斷髮生。他同時呼籲,中國需要儘快重啟新聞立法,明確記者的責任和義務,並有效保障其合法權益。

聶案改判無罪後,聶家聘請的代理律師陳光武曾整理公佈了一份聶案責任人名單,其中包括涉嫌參與製造聶樹斌冤案的主要公檢法人員、鑑定法醫和涉嫌作偽證的證人。但迄今為止,不但沒有任何個人為此案承擔法律責任,也沒有任何人向聶樹斌家屬和社會公開道歉。

此外,還有數十名其他地區的訪民突破維穩人員的阻撓趕到了「答謝會」的現場。他們向在場的媒體散發自己的上訪資料,鳴冤訴苦,懇求媒體能夠關注報導他們的冤情。聶案得以昭雪,似乎讓這些訪民看到了一絲討還公道的希望。一位名叫張海臣的男子,在講述自己的女兒被犯罪團夥引誘吸毒逼迫賣淫,當地的縣公安局卻包庇罪犯對他的舉報不予立案的情況時,在現場記者的攝像鏡頭前失聲悲泣。

然而,就在聶案正要啟動追責的時候,中國大陸各地媒體和網站卻接到了中共網管下發的一份通知。中國大陸所有的媒體都被要求不得報導聶樹斌母親張煥枝12月19日舉行的「答謝會」,也不允許轉載、集納和評論。通知並要求「及時查刪與答謝會相關的信息」,「繼續查刪與聶樹斌案有關的有害信息」。

此前,馬雲龍12月7日探訪了聶父聶母。次日他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這次探訪聶家人已商定要聘請律師啟動追責行動,並已確定了聘請律師的人選,發出了邀請。

馬雲龍說:「現在這個事被作為兩個問題,這次最高法院作出的判決隻解決了一個問題,就是聶樹斌該殺不該殺,不該殺的話,就要給人家平反,這個問題解決了。但是並沒有接觸到和回答聶樹斌案中的所有問題,其中包括聶樹斌案真正的死亡時間和死刑執行的過程,這次判決沒有觸及。」

馬雲龍表示,聶樹斌家人希望進一步了解案件背後真相,但他本人認為,在目前中國的政治大環境下,要徹底揭開真相並不樂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