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驚世語錄 語不驚人死不休

【新唐人2016年11月05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即將舉行,除了在政壇身經百戰的民主黨老將希拉里.柯林頓,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勁爆又口無遮攔的發言不僅掀起熱議話題,也為激烈選戰增添不少精彩度。

據中央社引述紐西蘭新聞網站stuff.co.nz精選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驚世語錄:

●語不驚人死不休

億萬富豪川普(Donald Trump)2015年6月從川普大樓(Trump Tower)搭乘手扶梯下來,宣布將角逐白宮寶座,當時還沒人認真當他一回事。然而一路走來爭議不斷的他每每開口就是媒體焦點,他曾辱罵墨西哥移民是強暴犯,還允諾要在美墨邊界築牆。

此外,他還主張美國原本該搶在伊斯蘭國(IS)前運走伊拉克石油、批評總統歐巴馬的健保法、承諾要把流失掉的就業機會從中國大陸等地帶回美國,並且痛批「愚蠢」的貿易協定。

●那些「該死電郵」

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擔任國務卿期間使用私人電郵伺服器處理公務一事曝光後,引發軒然大波,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2015年10月在民主黨首場初選辯論為她說話,「美國人已經厭煩了妳那些該死的電郵」。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卻在選前11天投下震撼彈,表示將重新調查希拉里電郵門案;川普也直言電郵門比「水門案還嚴重」。

●「小手」說

川普對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在造勢活動嘲諷川普不值得信賴,因為他有雙「小手」,這場口水戰最後演變成「那話兒」大小之爭。

川普3月在共和黨初選辯論告訴現場和電視機前數以百萬計觀眾:「他說我的手小,假如我的手小,某部位一定也很小。我向各位保證沒這回事,我保證。」

●打破玻璃天花板

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7月提名希拉里成為總統候選人,身穿一襲白色衣褲的希拉里告訴歡欣鼓舞的支持者,「我很高興這一天終於到來,為每位祖母和小女孩以及所有女性感到高興,也為男孩和男人們感到高興,因為在美國,當壁壘消失,為任何一個人,為所有人開闢了道路」。

希拉里終於打破了她於2008年大選鑿出裂痕的「玻璃天花板」。

●「可悲」的人

希拉里9月在募款餐會酸對手川普的支持者大半是「一票可悲的人」,還說「那些人包括種族主義者、性別主義者、厭惡同性戀者、仇外或仇伊斯蘭者,你想得到的都有」。

●「軟腳」風波

希拉里在紐約出席911事件紀念活動時,身體不適險些暈倒,確診肺炎後隱瞞病情的作法引起輿論熱議。川普也逮到機會,說她的「缺乏精力」,無法勝任總統。

希拉里在辯論會上反擊:「只要他走過112個國家,且商討過和平協議、停火、釋放異議人士、為全球各國開啟新的契機,或甚至有過耗費11個小時在國會委員會作證,他再來跟我談什麼叫精力。」

●「做什麼都可以」

川普以淫言穢語吹噓調戲女性心得的影片10月曝光,使他的選情陷入危機。他說,只要是名人,就能對女性上下其手或強吻她們。

儘管川普為此道歉,卻說這段閒聊只不過是「更衣室裡的玩笑話」。

●賣關子

於最後一場電視辯論會被詢及是否無論如何都會接受選舉結果時,川普回答說,「到時再告訴大家,我先賣個關子」。

──轉自《中央社》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