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敗選 希拉里·克林頓比川普多得票18萬張

【新唐人2016年11月10日訊】在11月8日的美國總統大選中,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贏得勝利。但根據第二天(9日)發布的點票結果顯示,希拉里一共獲得59,483,240張選票,川普得票為59,294,288張。從得票數據來看,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比對手川普得票多出18萬張。

據外媒報導,川普多次批評美國的選舉制度不公平,但恰恰是美國這種特殊的不直接選舉的方式使得川普獲得勝利,當選為美國第45任總統。

在這次選舉中,希拉里全國實際得票比川普多出18萬張,但由於沒有獲得足夠的「選舉人」票數而落選。

報導稱,根據美國憲法第12款修正案規定 :「參選人必須在全國51個州和特區的538個「選舉人」票中,獲得270張,才能當選美國總統。」

但美國憲法沒有規定必須獲得多數選票的人才能當選。因此只要獲得一個州51%的選票,就能獲得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

據先前媒體報導,在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中,民主黨候選人戈爾在全國的得票比共和黨候選人喬治-布什多出了55萬張,但卻與當選美國總統失之交臂。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