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希拉里最後舌戰 幾大看點搶先看

【新唐人2016年10月19日訊】週三(19日)晚,美國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將在拉斯維加斯登場。美國媒體認為,這可能是川普希拉里最後一個攸關成敗的時刻,是川普逆轉選情的最後契機。

對於這場辯論,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NPR)盤點出以下4大看點:

1.川普採取甚麼策略?

在距離大選最後幾週裡,這個問題一直都沒有明確答案。近期,川普駁斥指控他性騷擾的女性是「撒謊」,斥責「不忠誠」的共和黨人背棄他,抨擊「克林頓的腐敗機器」,並警告投票被「操縱」,這一切都是為了穩固他的基本盤,而不是擴充選票。

但民調顯示,川普支持者年齡範圍正在變窄。支持者多在30多歲或40多歲之間,川普似乎未能擴大其基本盤。在拉斯維加斯的辯論中,川普將繼續他的「焦土策略」,還是將返回到就業、貿易、移民等議題上?

2.川普會承諾接受大選結果嗎?

川普肯定會被辯論主持人、福克斯新聞的克里斯‧華萊士(Chris Wallace)問及該問題。在投票完成前,川普就稱,因為投票系統被操縱,對他不利,選舉結果將不具合法性,這令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感到驚恐。

和平移交權力和對美國投票制度公正性的信心是民主的基本原則。川普似乎在試圖削弱這兩個方面。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Paul Ryan)對川普進行了反駁,說他們相信計票將是公正的。

還不清楚,一旦敗選,川普是否會歸咎於選舉系統被操縱,從未給予他機會,或者會對大選結果提出質疑。這種思路對他來說,可能事與願違,如果他的選民認為問題出在內部,川普沒有獲勝的希望,就會令他們喪失信心而不去投票。

川普已告知其選民,應在大選日當天自願去少數族裔社區監督投票,以報告欺詐行為,但沒有告訴他們,一旦他敗選,他希望他們如何做。在這次辯論中,他可能會提及此事。

3.希拉里如何應對維基解密的爆料?

美國政府斷定,希拉里競選團隊主席波德斯塔的電郵遭黑客攻擊,是由俄安全機構指揮,他們再交給維基解密發佈。儘管媒體對川普性騷擾指控的關注,已蓋過對這些遭駭電郵的關注,但這些電郵在辯論中仍必定浮上檯面。

儘管大多數電郵內容只是令希拉里感到尷尬,而不是對其造成損傷,但卻加深了她不誠實和不透明的形象。時值她的民調數字持續改善,但民眾對她誠信度的評價仍然不佳。

這次辯論將給希拉里一個機會,解釋她過去為何與華爾街的銀行家關係那麼親密。當時他們付給她數十萬美元的報酬,請她向他們發表演說,但在競選期間,她一直對這些銀行家採取更強硬的立場。

辯論中,希拉里也有機會回答關於其私人電郵服務器和克林頓基金會的問題。過去,她的回答一直如律師一般閃爍其詞,甚至有時會迴避。這次辯論將是她在大選日前的最佳機會,讓這些擔憂停息。

4.希拉里能闡明其政綱的核心嗎?

在週三的辯論中,希拉里有一個選擇:她可以繼續運用其成功策略──稱川普沒有資格當總統,或者也可以做很多民主黨人呼籲她在競選最後幾週做的事情,明確闡述自己政綱的核心。

今年的選戰,還沒有令選民很振奮的政策主張。週三的辯論將給希拉里機會,提出一項積極的願景,並解釋她為何想當總統。如果選民不瞭解選她當總統有何期待,她就不會獲得多少治國的權力。這一點更顯得重要,因為她一旦當選,上任時將是美國歷史上負評最高的新總統。

希拉里的競選口號「團結更強大(Stronger Together)」主要是與川普的一些言論形成對比,並未說明她想完成甚麼任務。這是希拉里在整個競選中一直艱難應對的問題。她有幾十項計劃,但沒有簡單、統一的主題。

奧巴馬總統也有此問題。他曾在競選中許諾「希望和改變」,激勵了很多人,但並沒有幫助他獲得醫療改革授權。其中一封洩漏的電郵總結了希拉里面臨的挑戰。她的頂級戰略家本內森(Joel Benenson)在給其他競選戰略家的信中寫道:「她能讓我們明白,她相信或希望她的核心信息是甚麼嗎?」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