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希拉里二度舌戰 11個不尋常瞬间

【大紀元2016年10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史軒之編譯報導)週日晚,美國總統大選第2場候選人辯論,全程火力十足,川普試圖鞏固支持者,扳回劣勢,希拉里則盼維持領先優勢。

ABC新聞盤點出這場辯論11個不尋常時刻:

1.辯論開場沒有握手

一反政治辯論的傳統,川普希拉里在辯論開始時沒有握手。希拉里只是朝川普點點頭,問候說:「你好」。

兩人彼此冷落對方,可見這場辯論氣氛是多麼的緊張。

2.對川普2005年不雅言論的反應

川普2005年用粗俗語言談論女性的一份錄像,於上週五曝光。川普在此次辯論中說,為這些言論感到「非常尷尬」。

「我討厭它,但那是更衣室的談話,」他說。

「這是更衣室的談話。我並不以此為榮。我向我的家人道歉。我向美國人民道歉。」

希拉里則說:「由上週五的錄音,我們聽到川普對女性的看法,很明顯地,這才是真正的川普。」

「我們看到他侮辱了女性。我們看到他斥責了女性。他根據她們的長相,把她們分成從1到10這10個等級。」

3.川普拉克林頓下水

辯論中,川普藉指控克林頓性侵犯,來攻擊希拉里。

在回答關於2005年不雅言論的問題時,川普轉而提起,克林頓當年性侵婦女的案例,說自己並不是最糟糕的。

「如果你看看比爾.克林頓,他更糟糕,我只是說說而已,他卻是付諸行動。他對女性所做的,這個國家政治史上從來沒有任何人對女性這麼侮辱….而希拉里攻擊這些女性。其中4位今晚就在這裡。」

在辯論前幾小時,川普與這4名女子現身記者會,她們都是他的支持者。其中3名女子指控克林頓曾對她們行為不端。

4.奧巴馬出生地問題 川普希拉里要求對方道歉

川普與希拉里都要求對方為奧巴馬出生地的錯誤說法道歉。這一說法聲稱,奧巴馬生於肯尼亞,而非夏威夷。在2012年大選中首次提出這一問題後,川普幾年來一直推動對該問題的關注。

希拉里攻擊川普,稱他「從來不為任何事向任何人道歉」。

「他欠總統一個道歉,欠我們國家一個道歉,他需要為他的言行負責,」希拉里說。

川普則指控希拉里2008年參選總統時,製造關於奧巴馬出生地的陰謀。川普說:「你欠總統一個道歉,因為如你十分了解的,你競選團隊的布魯門薩爾(Sidney Blumenthal),他是另一個真正的贏家,他與你的競選經理一起,製造了這個陰謀。」

「所以你真的欠他(奧巴馬)一個道歉。」川普說。

不過,還未發現任何證據,將出生主義(birtherism)觀點與希拉里競選陣營聯繫起來。

川普也不忘把砲口轉向希拉里的「電郵門」事件。「我認為,你應當道歉的一件事是,你刪除了33,000封電郵。」他說。

5.川普「搞砸的」競選

主持人問希拉里「電郵門」事件時,希拉里再次承認自己犯了錯。在川普回應後,希拉里說,她想繼續回答現場觀眾的提問。

川普插嘴說:「別逃避這個問題。」

「好吧,唐納德,我知道你今晚必須得轉移注意力,」希拉里說。

「你必須得避免談論你正在搞砸的競選,以及共和黨人正在拋棄你,」希拉里說。

她指的是,川普對女性的不雅言論曝光後,多位共和黨議員表態不會投票給他。

6.川普說他的「穆斯林禁令」被「歪曲」

一位穆斯林觀眾問川普:「伊斯蘭恐懼症越來越嚴重,你將如何幫助人們?」川普沒有回答,而是說:「我們必須確保穆斯林進來,看到有甚麼事發生時,看到有仇恨時,必須報告。」

接下來,希拉里說:「我的願景是,只要你願意努力工作,儘自己一份力,為社會做貢獻,人人都會有一個位置。這就是(我所期望的)美國……發表川普那種煽動性言論是一種短視和危險的做法,我們希望穆斯林憑我們所見所聞來判斷。」

之後,主持人拉達茨 (Martha Raddatz)問及川普暫時禁止穆斯林入境的主張,並問他,「進行宗教測試」是否是個「錯誤」。川普承認,他的「穆斯林禁令」被「歪曲」了。

「穆斯林禁令以某種形式變成了對世界一些地區的極端審查,」川普說。當拉達茨問這一主張是如何被歪曲的,川普又說:「它被稱為極端審查。」

7.當選就送希拉里坐牢 川普又出驚人語

川普說,如果他當總統,計劃任命一名特別檢察官,調查希拉里的電郵。

「如果我贏了,我會命令司法部長派特別檢察官來調查你的情況,因為那其中的謊言、騙術多到前所未見。」

川普還說希拉里採取特別措施,刪除她任國務卿時的33,000封電郵。「你酸洗或漂白它們,正如你所言,是一個代價非常昂貴的過程。」川普說。

希拉里對這些指稱不屑一顧。她說:「他剛才說的一切都是假的,但我對此並不驚訝。」

之後,她作結說:「有川普那種氣質的人不掌管我們國家的法律,是件極好的事。」

川普迅速回擊說:「因為(如果不是這樣),你就會進牢房。」

8.川普坦承利用法律漏洞來避稅

《紐約時報》近日報導,川普1995年在聯邦所得稅稅單上申報了9.16億美元虧損,這可讓他合法免稅18年。

當被問及他是否利用損失來「避免交稅」時,他說「當然」,稅法條款允許他利用商業虧損,多年免交聯邦所得稅。

川普說:「我當然這麼做,希拉里所有的金主也這麼做。」

「我比任何人都了解稅法,它很複雜。」

「我付了大量的稅,我利用了稅法,沃倫·巴菲特和喬治·索羅斯和其他人也是這樣做的,」川普說。他點出了希拉里兩位知名的支持者──巴菲特和索羅斯。

當被問及,他是否可告知有多少年未交稅,川普回答說他不能。

一反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傳統,川普至今未公布其報稅記錄。他說,聯邦官員正在審計他近幾年所得稅的報稅單,一旦審計完成,他就會公之於眾。

9.敘利亞問題 川普與彭斯立場相悖

拉達茨問川普,他當選後,將如何處理敘利亞問題和阿勒頗的人道危機,並提醒川普,其競選搭檔彭斯在此問題上的立場。

彭斯在副總統候選人辯論中主張,美國應準備打擊阿薩德政權的軍事目標。

但川普的回答與彭斯的立場相矛盾。川普說:「我和他都沒有這樣說過,我不同意這一說法。」

「我認為,我們必須淘汰ISIS。現在,敘利亞正在打ISIS。」

10.勉為其難互相恭維

辯論結束時,一位觀眾要求,兩位候選人列舉對方的一個優點。但兩人依舊沒有好話。

希拉里說:「他(川普)所說所做的,幾乎沒有任何一項讓我認同,但我尊重他的子女。」

川普接受了她的恭維,反過來也勉強擠出一絲恭維。他說:「她打死不退,永不放棄,我尊重這一點……她是一名鬥士……我不認同她對很多事情的判斷,但她奮力拚搏,不會退讓,這是一個好的特質。」

11.川普奇怪的出現在希拉里身後

這場辯論以市政廳形式進行。候選人可在舞臺周圍隨便走動,當對手回答問題時,可保持站立,也可坐下。

有一刻,川普奇怪的走近希拉里,聽她回答現場一位觀眾關於「平價健保法案」的問題。很多人在社交媒體上都提到了這一刻。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