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沙皇」半退休?魯煒浙江公幹遭冷遇

【新唐人2016年10月03日訊】魯煒卸任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中央網信辦)主任3個月後復出,近日,有港媒披露魯煒以中央統戰工作領導小組調研小組組長身份巡視浙江,遭到當地官員的冷落對待。

10月2日,《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稱,一年前不到,魯煒在中國主辦並在浙江烏鎮舉行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致閉幕辭,面對來自全球2000個從政者和商業領袖,他詳細闡述了中國對互聯網的管治原則。

但9月份,魯煒在浙江再度出現時,他的身份已經不一樣,當地政府也沒有為他攤開紅地毯。

香港南華早報稱,浙江省的省委書記和省長在他3天的行程中沒有出現,儘管中共官場一般的規矩是每有中央官員視察,地方領導應該會見。

報導指,魯煒自8月份率隊巡視多個地方,但他也是極少數未獲地方大員親自接待的中央官員。

浙江省官網報導稱,9月18日至20日,中宣部副部長、中央統戰工作領導小組第四調研檢查組組長魯煒率隊來浙,就浙江省貫徹落實中央統一戰線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開展實地調研檢查。報導指,在兩場座談會上,並沒有省的領導人出席。

大陸歷史學家章立帆說:「看來他們是有意冷待魯煒。魯煒以前是一顆新晉之星,那些幹部可能知道他為何被撤職的內幕。」

現年56歲的魯煒於6月底突然被撤去網信辦主任一職。當時,中共官媒公開魯煒不再擔任中央網信辦主任職務,但相關通告並未透露魯煒離職原因,也沒有透露他卸任後將升遷還是降職。

由於魯煒在擔任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期間以專制手段,嚴厲管控中國網路輿論而令中國網民反感,魯煒去職的消息傳出後,不少中國網民歡呼雀躍,直呼大快人心。

作者「亦明」曾在海外中文網上發表《網路沙皇魯煒是否將成為過去時》一文,對魯煒著擔任中共中央網信辦主任時的所作所為口誅筆伐,炮轟魯煒在職期間費盡心機,主導打擊言論自由,是「狂熱打壓互聯網自由並構陷網路民主大V的打手」。

對內,魯煒作為對國內外網路媒體及大V嚴控的幕後黑手,「杜撰、編造一系列『法律』條款,妄圖將中共持續打擊言論自由的行為合法化」;對外,他以各國政府應自主掌控民眾網路使用權為由,大力鼓吹所謂「網路主權」秩序。他無視網民的唾罵,在互聯網興領域「為中共編纂出所謂適應時代的言論調理的系統辦法」,以至於網信辦成為中共未來意識形態管控的試驗室。

文章抨擊魯煒「肆意架構嚴厲的互聯網管控制度」,嚴厲「秒刪」,「秒殺」網路上任何關於中共的負面消息和言論。為了讓一些意見領袖「閉嘴」,他對大V們「軟硬兼施」,不僅炮製出嚴管大V與自媒體管控的鐵腕體系,有時還讓「御用黑客們」攻擊不配合監管的大V們的計算機,或封鎖相關網站。

有網信辦內部人員透露,他們許多管控網路的招數都是魯煒的點子。其中包括帖子被轉發500次以上,就可追究原作者法律責任的規定等。

香港《蘋果日報》曾報導稱,有新華社內部人士透露,魯煒去職的真實原因是他不僅有很多負面事件纏身,而且又有兩件事惹怒習近平而失勢。還有消息指他在新華社負責經營時涉嫌貪腐,中紀委一直在查他。

知情者披露,在去年12月召開的第二屆烏鎮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魯煒曾弄虛作假。為了製造「萬邦來朝」假象,魯煒花錢聘一些外國留學生和在華謀生的外國人假扮「各國專業人士」與會,這個事件令中共中央十分震怒。

另外,魯煒明知徐麟是習看重而親自點將從上海調入網信辦的。魯不但不重用他,反而把身為網信辦第一副主任的徐麟安排到處級幹部辦公室去辦公,一直「拚命壓制徐」,不讓他參與重要決策,「魯煒這樣做直接得罪習近平」。

資料顯示,魯煒在2013年接管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2014年4月任中共宣傳部副部長、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自那以後,他進一步加強中國網路審查力度。同時,還大力鼓吹所謂「網路主權」秩序。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