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大廚學做菜:東北菜-滑炒里脊絲

「民以食為天」,有人類生活的地方,就要有人燒菜,廚師或許也是人類社會最古老的職業之一。上古名臣伊尹,輔佐成湯滅夏桀,他不但是中國歷史上第一賢相,也是中國廚師的鼻祖。在他看來,「治大國若烹小鮮」,「尊重食材」、「控制火候」、「五味調和」這些烹飪道理同樣適用於行政治國,所謂小廚房裡也有大學問。

中華飲食文化源遠流長、內涵深厚,菜系菜品豐富多樣,各地的烹調之道也有所不同。要做出正宗的地方風味,就得遵循相應的烹飪法則。例如東北菜講究鹹、香、不膩,食材注重天然性,所以正統的東北菜是沒有任何添加物的,必須用自然的食材做出自然的味道。

猶如北方壯漢,古拙樸實,形糙色重味濃的東北菜。清末皇帝溥儀在東北建立了政權,御膳房中彙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廚師。來自關內的山東大廚,把魯菜的精髓帶到了關外,隨著時間推移,東北菜繼續融會了京菜、粵菜以及當地的少數民族如滿族、朝鮮族、蒙古族等宮廷菜的特色,形成了具有獨特個性、兼容並蓄的東北菜!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