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落馬牽動高層 真實背景浮出

【新唐人2016年09月11日訊】中紀委公布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後,黃興國的政治靠山便倍受外界關注。坊間一度曾有說法認為黃興國是習近平的人,但據海外媒體的報導,其真實的派系背景,正隨著他的落馬而愈加清晰。

黃興國1972年任浙江省象山縣曉塘公社黨委副書記算起,到2003年在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的任上赴天津擔任市委副書記、副市長為止,黃興國在浙江省為官長達31年之久。其仕途雖然與習近平有過一年的短暫交集,但他並非習的親信。

早在去年11月,曾有親北京媒體披露黃興國是江派鐵杆黃菊的侄子,日前,總部設在北京的「海外媒體」多維網再次重複此說法。

自江澤民執政以及後來他對胡、溫的干政時期,中共官場一直存在著一條潛規則,即當某地發生任何重大事故後,當局幾乎全部拿行政部門的官員問責,而不究責黨委書記一級官員。

但這種局面從天津發生大爆炸後發生了轉變。有消息稱,今年2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接到有關天津大爆炸的調查報告當日便指示「責令天津市委、市政府向黨中央、國務院做出深刻檢查」。隨後,黃興國公開表態,接受李克強的批示。

儘管黃興國是否是黃菊的侄子尚未得到證實,但可以肯定的,黃興國是江派的人。香港《爭鳴》雜誌今年3月曾經報導說,黃興國並不像傳說中那樣是習近平的親信,那不過是浙江本土幫自己打造的政治「品牌」。2013年,黃興國經由江澤民和曾慶紅認可後,才得以當上中共天津市長備位副國級,以期最終接任中共天津市委書記。

此後,黃興國的仕途一路受到江派照顧,但黃在浙江為官時其口碑並不好,有「黑心國」之稱。黃赴天津任職後,又與江派檯面代言人、曾任天津市委書記、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相呼應,黃興國落馬讓外界自然聯想到張高麗,有評論人士認為,黃的落馬對張高麗將造成一定的打擊,或可堪比李春城的落馬對周永康造成的撼動作用。

黃興國若在中共十九大前被扶正天津市委書記,可進入中共政治局委員之列,為江派制衡習近平陣營再添一員幹將。不過,隨著江派勢力日衰,江派官員的仕途急劇黯淡。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