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落馬秘聞:被抓前作秀 簽字留下一句話

【新唐人2016年10月01日訊】杭州G20峰會結束不到一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即被宣布接受調查。黃是中共18大以來被拿下的首位直轄市主要負責人,一度引發輿論強烈關注。日前,有媒體披露了黃興國被「秒殺」的細節,指其落馬前還在作秀以示「儉樸」。

黃興國落馬曾經在海內外引發廣泛關注,輿論普遍認為「出人意外」,但黃興國本人似乎對此早有準備。據香港《爭鳴》雜誌10月號報導稱,黃興國的腐敗官場生涯長達22年,是典型帶病晉升的高官之一。其人善於表演偽裝,直到被抓前仍不忘秀一把「儉樸」。

報導說,9月9日,黃興國尚未意識到厄運將臨,他前往天津河西區梧桐中學「看望」師生,並出席了天津市「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當日下午,黃興國在迎賓館會見了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一行。

當晚,黃興國在市委常委、副市長會議上強調,中秋節和十一期間要輕裝便服到社會基層「聽取意見」,並對市委、市府及區局官員進行「突擊上門檢查」。當晚近8時,黃興國以方便麵作晚餐,上演了其政壇生涯最後一幕。

文章披露說,9月10日傍晚,黃興國在市委書記辦公室被中紀委宣布「雙規」,黃在「雙規」通知書上簽名時放出一句話說:「我早知有今天的結局」。帶隊執行此次任務的中紀委常委江必新對黃說:「通知家屬今晚有事,回不了家。」黃回答稱:「謝謝,不用了。」

報導表示,黃興國與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有密切關係。2007年12月,黃升任天津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僅一個月後,於2008年1月轉為市委副書記、市長。時任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的張高麗,與黃興國在官場內外相互抬舉吹捧。黃奉承張高麗是新天津地區「總設計師」等等,張亦在18大升任政治局常委,在天津交接班時高調稱讚黃興國是天津黨政官員的「學習榜樣」云云。

張高麗在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後,曾經5次到天津視察,每次主持會議都會對黃興國讚揚一番,顯示二人關係非同一般。直至2015年10月,中共18屆五中全會後,張高麗途經天津,黃興國邀其與會做「指示」,張態度陡轉,表現冷淡並婉拒,似已傳遞不祥信號。

黃興國自2014年底擔任天津代書記以來,創造了中共官場超過20個月的「超長代理」紀錄,一直未能「轉正」,一年多來已引起外界不少揣測,且出現不少傳聞。

有海外媒體稱,黃興國是江派在天津的代理人,黃興國的一路高升,與其投靠、討好江澤民有關。海外傳媒曾披露,黃興國主政寧波期間,寧波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都豎起了江澤民的巨幅畫像,這令人聯想起同樣靠這一招獲江青睞的薄熙來。

(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