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住持到政協委員 殺人犯隱藏16年身份曝光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訊】 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佛教協會會長、著名寺廟住持,被揭是16年前在黑龍江犯下殺人案的通緝犯張立偉,潛逃安徽後化名出家,從掃地僧做起,成為當地有名高僧,更獲佛教協會會長和政協委員等殊榮,在警方最近實施的一次抓捕行動中被帶走。

8月30日,陸媒報導,12日上午,多名便衣以及穿制服的警察來到安徽滁州鳳陽縣龍興寺,把住持廣聞法師押上了一輛黑色轎車。被帶走時,廣聞法師身著白色寬鬆上衣、黃色僧袍褲子,沒有任何反抗,表情平靜。

從此,他苦心隱藏16年的殺人犯身份曝光。

警方對廣聞法師進行了就地突審,他當場承認了自己過去的身份和犯罪事實。2000年11月,他夥同四人,殺死三人,身背命案,被公安列為網路追逃通緝要犯。

經多方證實,張立偉犯案後化名孫紅濤,在安徽阜陽一名公安「幫助」下取得戶籍,之後,在龍興寺剃度出家,受戒字號「廣聞」。

遁入空門後,張立偉不但沒被發現身份破綻和殺人行徑,反而步步高升。

據寺里的僧人回憶,廣聞起初只是掃地僧,因為人緣好、會管理,後來做到殿堂主管、客堂師父,負責的事務越來越多。

在縣民宗局工作人員印象中,2007年前後,龍興寺大大小小的事就開始由廣聞出面打理。當年,他當選為鳳陽縣政協委員

2008年,在龍興寺一步步發跡的逃犯張立偉,完成了身份洗白的最後一步,張立偉以孫洪濤之名在阜陽市公安局潁州區馬寨派出所取得了戶籍。

同年,他成為滁州市佛教協會副會長、滁州市政協委員。2009年初,張立偉搬至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區。

2014年底,張立偉升任主持。2007年成為安徽省滁州市鳳陽縣政協委員、2008年先後擔任滁州市佛教協會副會長、滁州市政協委員,2016年任鳳陽縣佛教協會會長。

在日常生活中,廣聞並沒有刻意迴避與外界的接觸以減少曝光,相反的,他積極參與公共事務,頻繁出席寺廟內外大小活動。

曾與九華山百歲宮方丈慧慶法師、龍興寺現住持果敬法師共同出席2015年安徽省九華山百歲宮三壇大戒法會、安徽省宿州市地藏禪寺奠基慶典法會等活動。

張立偉雖然洗白身份,卻因出國辦護照需按指紋被揭發身份,於8月12日被警方拘捕。

寺廟裡的一位工作人員說,「他平時出門都是坐小車,沒什麼查驗身份的地方,不容易暴露,」「他這次是去辦出國手續,照相按手印的時候被發現了案底。」

張立偉被抓後,讓寺院內的眾多僧人和居士難以接受,均稱他是好人,據寺內法師表示,張立偉從掃地僧當到住持,積極參與寺務也熱心公益,難以想像他曾經殺人。

眾多僧人和居士講得最多的是,廣聞對修繕寺院的貢獻,以及長期用自己的工資資助兩個學生。

有僧人稱,廣聞到之前龍興寺破敗不堪,他來之後修建了寺院門口的牌坊、大雄寶殿、兩層的齋堂、兩層的客堂,新建了文化長廊、地藏殿、五百羅漢堂、七佛寶塔。

也有人稱,他做這些好事,應是在贖罪,庵里的一位老師父嘆了口氣說「佛教我們懺悔,他如果誠心懺悔,應該去自首。」

近年來,大陸佛教亂相層出不窮,網上一篇題為《佛教亂象》的文章說,佛教信仰走到了今天,真是如今的所謂的出家人造的孽,遍觀寺院生財乃至於搶劫,騙人不分明暗、口念阿彌陀佛、心繫香客錢財、魚肉一方水土污染一方精神,分明是一群十惡不赦的土匪!可憐中華文明,竟奉這樣的一群烏合之眾為教頭悲哀哦!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