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欺世盜名的冒牌《炎黃春秋》

《炎黃春秋》被中國藝術研究院強行接管後不久,創辦人老社長杜導正即已公開宣布停刊,但對方卻當這回事完全不曾發生過似的,居然厚著臉皮繼續出版了《炎黃春秋》8月號。

新雜誌還叫《炎黃春秋》,從封面和扉頁上你看不出跟以前的《炎黃春秋》有什麼區別,而且基本保留了《炎黃春秋》雜誌社原領導人和編委顧問們的名字。但了解內情的人都清楚,它其實是個地地道道的冒牌貨,跟原來的《炎黃春秋》完全不是一回事。

別看老社長杜導正及其女兒杜明明、李銳、江平、胡德華、楊繼繩、何方、李大同、展江等《炎黃春秋》原班人馬的名字還印在新雜誌上,但事前根本就沒徵得他們的同意,且不說這麼做侵犯或者盜用了這些人的姓名權,更關鍵的還在於,本應屬於他們的權利也被剝奪了,雜誌的核心人物完全換成了官方指派的人馬。

不僅如此,內容也徹底變味了。《炎黃春秋》本是中國唯一一份敢言雜誌,每期都有一些突破官方禁區的好文章,而新雜誌的內容則跟它的反思精神和辦刊風格完全不可同日而語。以第一篇文章為例,它僅僅記述了毛澤東在1966年6月文革初期的一些活動和言行,卻從頭至尾找不到一點反思或批評這位文革發動者的文字。

有人不解,既然官方視《炎黃春秋》為眼中釘,必欲除之而後快,為何不直接封殺這本雜誌,還要在《炎黃春秋》已經公開宣布停刊的情況下,繼續出版8月號呢?他們的算盤無非是為了用新雜誌來冒充《炎黃春秋》,讓不知內情的讀者以為《炎黃春秋》還在繼續出版,從而掩蓋他們變相封殺這本敢言雜誌的流氓行徑。原《炎黃春秋》編委會成員、中國青年著名媒體人李大同說的沒錯,「他們就是欺世盜名,實際上完全是一本偽刊,都是為了矇騙讀者」。

其實,欺世盜名的何止是一本名存實亡的《炎黃春秋》,所謂「人民政府」、「人民軍隊」、「人民警察」、「人民銀行」、「人民醫院」等等,不都是這麼回事嗎?!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