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欺世盗名的冒牌《炎黄春秋》

《炎黄春秋》被中国艺术研究院强行接管后不久,创办人老社长杜导正即已公开宣布停刊,但对方却当这回事完全不曾发生过似的,居然厚着脸皮继续出版了《炎黄春秋》8月号。

新杂志还叫《炎黄春秋》,从封面和扉页上你看不出跟以前的《炎黄春秋》有什么区别,而且基本保留了《炎黄春秋》杂志社原领导人和编委顾问们的名字。但了解内情的人都清楚,它其实是个地地道道的冒牌货,跟原来的《炎黄春秋》完全不是一回事。

别看老社长杜导正及其女儿杜明明、李锐、江平、胡德华、杨继绳、何方、李大同、展江等《炎黄春秋》原班人马的名字还印在新杂志上,但事前根本就没征得他们的同意,且不说这么做侵犯或者盗用了这些人的姓名权,更关键的还在于,本应属于他们的权利也被剥夺了,杂志的核心人物完全换成了官方指派的人马。

不仅如此,内容也彻底变味了。《炎黄春秋》本是中国唯一一份敢言杂志,每期都有一些突破官方禁区的好文章,而新杂志的内容则跟它的反思精神和办刊风格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以第一篇文章为例,它仅仅记述了毛泽东在1966年6月文革初期的一些活动和言行,却从头至尾找不到一点反思或批评这位文革发动者的文字。

有人不解,既然官方视《炎黄春秋》为眼中钉,必欲除之而后快,为何不直接封杀这本杂志,还要在《炎黄春秋》已经公开宣布停刊的情况下,继续出版8月号呢?他们的算盘无非是为了用新杂志来冒充《炎黄春秋》,让不知内情的读者以为《炎黄春秋》还在继续出版,从而掩盖他们变相封杀这本敢言杂志的流氓行径。原《炎黄春秋》编委会成员、中国青年著名媒体人李大同说的没错,“他们就是欺世盗名,实际上完全是一本伪刊,都是为了蒙骗读者”。

其实,欺世盗名的何止是一本名存实亡的《炎黄春秋》,所谓“人民政府”、“人民军队”、“人民警察”、“人民银行”、“人民医院”等等,不都是这么回事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