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週年直擊:土壤修復未完 污染比想像嚴重

【新唐人2016年08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去年8月,震驚世界的天津港危化品倉庫大爆炸發生後不久,天津市政府曾宣布將在事故發生地興建一個「海港生態公園」,並宣稱這個公園預計在2016年7月完工。近日,有陸媒實地採訪了爆炸事故發生地土壤修復工程進度情況,報導稱,負責這項工程的環保公司員工透露,爆炸地污染情況比想像中的更加嚴重,近一兩年內建好公園的可能性很小。

2015年8月12日,中國天津港瑞海國際危險品倉庫發生劇烈大爆炸,官方報導稱,爆炸導致165人喪生8人失蹤,逾300棟建築物受損,上萬輛汽車被焚燒。事故發生後不到10天,天津港濱海新區區長張勇於8月2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就宣稱,當地政府計劃在核心區將規劃建設一個高水平的紀念公園,要把這裡的環境打造得「比以前更好、更舒適、更宜居」云云。

9月5日,《天津日報》又報導稱,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的規劃,天津港爆炸事故點將建起一個佔地面積24公頃的海港生態公園。按照規劃,該公園應於2015年11月啟動建設,今年7月底建成。

如今,一年過去了,爆炸事故現場仍然滿目瘡痍,該地區的水土修復工程還未完成,天津市官方當初宣傳的那個公園未見任何動工跡象。

大陸搜狐網報導,環保組織「天津綠領」成員張國兵一直在關注爆炸地後續的土地修復進展。

據張國兵介紹,現在負責事故現場遺留廢物及污染場地清理修復項目的施工方,是天津生態城環保有限公司。

今年6月有多輛挖土機、運輸卡車進入爆炸地後,土壤修復工程才開始大面積施工。直到6月底,爆炸發生時形成的那個巨大的深坑裡的積水尚未完全抽乾,還殘留這一些紅色液體。

在爆炸點北側的工地則分批建起了5個堆存區,土壤被裝在專門放置污染物的白色袋子中,堆成巨大的土方,蓋上綠色的塑料布。直到7月上旬,那些白色袋子被陸續運走。同時,在堆存區北側還建有兩個臨時水池,寫著「含氰廢水禁止靠近」。

張國兵注意到,抽水的工作人員依舊穿著防護服,但一旁往白色袋子裡裝土的工人只帶了口罩。

目前,第一階段的建築垃圾及地標塵土清理工作已經完成,第二階段的污染土壤及地下水清理修復仍在進行中。

根據項目簡介,施工地需要修復的污染土壤總量約38萬立方米,污染土主要分布於核心區0-8.5米範圍和南外擴區0-4米深範圍,其中包含總氰化物含量大於350mg/kg的污染土1.9萬立方米,需修復地下水面積為9.72萬平方米。

施工把那些被污染的土壤按照污染深度和污染程度進行分區域清挖,然後運往異地處置。處置的方式,主要有異位熱處理技術處理、水泥窯協同處置方式、危廢焚燒處置方式和熱解迴轉窯高溫處置等。

受污染的地下水修復在採取清挖降水、管井抽提、溝槽降水等方式,將場內總氰化物濃度超過1.0mg/L污染地下水進行收集,暫存於場地內臨時水池,並進行預處理後再外運處理。

今年2月6日,中共國務院調查組公布的爆炸事故調查報告稱,事故中心區土壤部分點位氰化物濃度,超過《場地土壤環境風險評價篩選值》(DB11/T798-2011)中公園與綠地篩選值(即9.8mg/kg)的31倍,爆炸坑積水污染超標更高達421倍。

報導引述負責土壤修復工程的天津生態城環保有限公司員工透露,爆炸地污染情況比想像中的更加嚴重。要把危廢品處理乾淨,還需要一段時間,「近一兩年建好公園的可能性不大。」

該員工解釋說,爆炸事故發生後,因為影響太大了,相關官員希望儘快處理好,安撫周邊居民情緒,所以才提出來要在今年7月底建成生態公園的說法,但是從事情的可行性和科學性來考慮,沒有辦法按照媒體報導的時間完成。

但這名工作人員拒絕向外透露目前水土修復工程的進展及污染監測數據情況。

截至目前為止,天津市相關部門一直沒有對外公開土壤修復及公園工程的具體時間表。

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