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應對

【新唐人2016年07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今年5月發生的北京雷洋案一度引發輿論強烈關注,習近平曾對此做出嚴厲批示,要求「公開、依法」查處事件,挽回影響。詭異的是,雷洋案近期突然變得悄無聲息。有消息稱,習近平的批示遭到公安、文宣系統的抵制,公安部門一方面拖延對涉案警察的處理,一方面以巨額賠償誘惑雷洋家人,希望他們能放棄對涉案警察的刑事追究。

「雷洋死亡事件」發生於5月7日晚,當時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碩士生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

習近平嚴厲批示 涉案警察被捕

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7月27日報導稱,北京政壇人士透露,雷洋事件引發舉國關注,輿論對公安執法草菅人命表示強烈不滿,社會大眾對生命安全保障失去信心。對此,習近平在新華社內參作出批示,要求公安部門一定要規範執法,同時要「公開、依法」查處事件,挽回影響,給民眾一個滿意的答覆。

5月20日午,習近平又在他主持召開的中央深改小組第二十四次會議上,有針對性地專門提出有關問題。京城消息指,習近平對雷洋案的批示「十分尖銳、直接了當」,就是要公安部依法嚴肅處理執法犯法的「害群之馬」。

博聞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正因為有習的批示,北京市公安局才不得不忍痛對涉案的昌平公安分局東小口派出所副所長邢永瑞、輔警周某採取措施,然後以涉嫌玩忽職守罪,對他們實施逮捕。」

公安久拖不辦 對家屬700萬巨資封口

知情者指,雷洋家人聘請的著名刑事律師陳有西堅持認為,涉案警察罪名不能定性為玩忽職守,應是「故意傷害致死、濫用職權、偽造隱匿證據」三項罪。這都是非常嚴重的刑事罪名。

目前,雖然兩名涉案警察已被逮捕,但是該案的進展卻再度陷於沉寂之中。有消息稱,雷洋事件因為得到習近平親自批示,公安部不得不指令北京公安處理了兩名警務人員,但公安同時以「隊伍內部震蕩太大,不利工作」為由,拖延不究。公安內部甚至有人叫囂:「決不能開這個口子!」

同時,公安部門以巨額賠償誘惑雷洋家人,包括雷洋的妻子和他在湖南的父母。希望他們放棄對涉案公安的刑事追究。據透露,當局給雷洋妻子的開價是700萬元(人民幣)。

7月16日,微博熱傳一條來自微博號@榮劍的消息:通報雷洋事件的幾點情況,1、上邊在做雷洋家屬的工作,湖南方面是政府部門布置下來的,北京方面是公安內部人士,就是想讓家屬撤訴,家屬深感安全受到威脅。人大校友在幫助家屬,鼓勵家屬挺住,一定要堅持下去。2、人大校友自願募捐,迄今為止已募集100萬元,已轉到家屬手中。

雷洋案前景難料 政法系統面臨清洗

據報導,習近平要求「公開依法」處理雷洋事件的批示,遇到了公安、政法系統的抵制,再加文宣部門配合封殺有關輿論,雷洋事件能否得到依法、公正的處理,目前尚難預料。

此前就有分析稱,對涉案被捕的警察,當局判刑不會太重。主要原因是政法系統中下層人員大部分是周永康時代培養的江派打手,他們在執法過程中,仍然慣用無法無天的惡習,並且暗中抵制著習近平的各類政策。

早在今年5月底,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在水一方」就曾表示,目前政法系統依然在頑抗習近平的「依法治國」,雷洋案很難得到公正解決。

「在水一方」表示,在習近平上台至今,政法系統官員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不被清算,一直在跟習作對,對習的政策「反向」執行。在徹底清洗政法系統之前,「依法治國」只能是一句口號,政法系統仍然會在其「無法無天」的慣性下照常運作。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雷洋案賠出700萬天價 當局買雷家兩個字

相關鏈接: 網曝雷洋案已查清 一張照片惹出人命大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