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遺體今日火化 親友被嚴控 警方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訊】據雷洋大學同班同學在人大校友群披露的消息,雷洋的遺體已於今天(1月6日)上午火化。在此前後,北京警方如臨大敵,雷洋的親友以及追究真相的人士遭到當局嚴密控制,相關信息遭到封殺。

據美國之音1月6日報導,雷洋後事處理的相關消息被嚴密封鎖。雷洋的哥哥雷鵬當天下午聽到美國之音記者打來的電話後,立即掛斷並且不再接聽記者電話。

96級人大畢業生余禮對美國之音表示,當局顯然已經阻斷了雷洋家屬與外界的聯繫,包括與人大校友的通訊。

余禮曾因到中南海新華門前舉牌要求公佈雷洋案真相而被行政拘留。他表示,他老家湖北鄂州公安已經打電話約他談話,並讓他親戚出面勸說不要關注雷洋事件。余禮說,他擔心當局會秋後算賬,家人可能受到牽連。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雷洋遺體被火化的前一天(1月5日),前人大副校長謝韜之女謝小玲被公安軟禁在家,三名警察駐守在謝小玲家樓道內,直到雷洋遺體火化後撤崗。

去年年末,北京檢方宣佈對雷洋案五名涉案人員不予起訴後,謝小玲曾發起公民聯署,抗議北京檢警枉法從輕處理雷洋案肇事警方人員,並要求政府信息公開,公佈與雷洋家屬和解的協議內容。

與此同時,雷洋的人大校友也發起公開信,要求徹查雷洋案真相,追究涉案人員法律責任。

據報導,北京警方與雷洋家屬達成協議,向雷洋家屬支付2千萬元人民幣的補償金和房產,以此換取五名雷洋案涉案警務人員免於起訴,而且警方要求雷洋家屬放棄申訴、限期火化死者遺體,及不得接受媒體採訪等。

雷洋死亡事件

雷洋死亡事件」發生於2016年5月7日晚,當時家住北京市昌平區的人大碩士生雷洋去機場接機途中,被北京豐臺警方以「涉嫌嫖娼」為由扣押,並於當晚離奇死亡。

家屬起初指案件疑點重重,並於5月17日向北京市檢察院遞交了刑事報案書,舉報辦案警察「涉嫌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濫用職權罪、幫助偽造證據罪等。

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北京市檢察院6月1日發佈通報稱,決定對涉及雷洋死亡的5名警察立案偵查。12月23日,北京市豐臺區檢察院以「犯罪情節輕微,能夠認罪悔罪」為由,對五名涉案警察作出不起訴決定。

此前就有分析稱,雷洋案很難得到公正解決。主要原因是政法系統中下層人員大部分是周永康時代培養的江派打手,他們在執法過程中,仍然慣用無法無天的惡習,並且暗中抵制著習近平的各類政策。在徹底清洗政法系統之前,「依法治國」只能是一句口號。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雷洋案背後博弈激烈 律師團隊大換血
相關鏈接: 網曝雷洋案已查清 一張照片惹出人命大禍
相關鏈接: 習近平震怒批示雷洋案 政法系如此應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