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外長聲明舉世關注 罕見不提南海仲裁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中共與東盟國家外交部長7月25日在老撾首都萬象發表聯合聲明,值得關注的是,聲明沒有提到此前海牙國際仲裁庭對南中國海仲裁的結果。有報導說,由於東盟內部的分歧,特別是柬埔寨在關鍵時刻站在了北京一邊,才避免了中方在東盟外長聲明中被進一步施壓。

綜合媒體7月26日報導,7月24日開始的第49屆東盟外長會議,是南海仲裁結果公布(7月12日)後的首次東南亞地區會議。25日會議結束時,發表了東盟外長聯合聲明。聲明多次提到南中國海問題,但是並沒有提及南海仲裁,聲明甚至也沒有直接批評北京。

南海仲裁結果是7月12日由海牙國際仲裁庭做出的裁決,菲律賓獲得勝訴,並裁定中方在南中國海的「九段線」等主張「不合法」。

據法新社報導,擁有10個會員國的東盟談及南海問題時,各國外交官過去數天來一直在辯論,如何回應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對南中國海的裁決結果。大部分東盟會員國希望繼續施壓,阻止中方在此一戰略水道上造島的行動。

路透社援引外交官員的話說,菲律賓起初也希望將「南海仲裁」寫進東盟外長聯合聲明。但東盟按照傳統方式,採用一票否決的制度,也就是說只要有任何一個國家持不同意見,相關方案就無法通過。

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的長期盟友柬埔寨提出了反對意見,阻撓東盟在聯合聲明中呼籲北京遵守仲裁法院的這項裁決。最終導致備受關注的南海仲裁結果,並未寫入東盟外長聲明當中。

另有報導說,本屆會議的輪值主席國老撾也不贊成提及南海仲裁結果。老撾與北京也有密切的關係。兩國認為,南中國海問題應由當事國透過雙邊會談解決爭議。

據報導,面對柬埔寨的不同意見,使菲律賓最後做出讓步,只是在聲明中重申「嚴重關切填海造陸等活動升高」,以及呼籲各方在這個戰略水道上自我剋制。

東盟外長聲明重申了《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承諾根據國際法原則,由直接有關國家通過磋商和談判,以和平方式解決領土和管轄權爭議。聲明重申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中國海各方行為宣言》,並致力於南中國海的「航行及飛越自由」。

聲明還說,「各方承諾保持自我剋制,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它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並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它們的分歧」。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菲律賓態度大變 暗示願意擱置南海仲裁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