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態度大變 暗示願意擱置南海仲裁案

【新唐人2016年07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倍受關注的中菲「南海仲裁」話題再傳新消息。在7月25日結束的東盟外長會議發表的聲明中,沒有提及此前的南海仲裁結果。另有消息稱,南海仲裁案勝訴的「原告」菲律賓也開始態度大變,總統杜特爾特暗示,願意在與中方的對話中擱置南海仲裁案。

綜合媒體7月26日報導,在25日東盟外長會議上發表的聲明中,沒有提到兩個星期前的南海仲裁結果。在提及南海問題時,並未點名中國,只是重申「嚴重關切填海造陸等活動升高」,以及呼籲各方在這個戰略水道上自我克制。

南海仲裁結果是7月12日由海牙國際仲裁庭做出的裁決,菲律賓獲得勝訴,並裁定中方在南中國海的「九段線」等主張被認為「不合法」。

儘管菲律賓獲得勝訴,但在仲裁結果出爐後,菲方並未做出進一步刺激中方的行動。相反,菲律賓政府對中方似乎釋放出積極的信號。菲前總統拉莫斯表示,將作為總統杜特爾特的特使訪華,幫助開啟雙邊談判。另外,杜特爾特近日在一次講話中暗示,願意在與中方的對話中擱置南海仲裁案。

據《菲律賓星報》24日報道,菲前總統拉莫斯23日在菲南部達沃市對媒體表示,他「很榮幸地」接受了杜特爾特的任命,將擔任赴中國談判的特使。

菲新任總統杜特爾特2016年6月30日上任,而將中方告到國際仲裁庭的則是上屆政府。

菲律賓Rappler網站稱,杜特爾特在7月22日的一次講話中表示,他曾向拉莫斯徵求意見,後者表示與中方對話時,不要以南海仲裁案的裁決結果作為出發點。菲媒評論說,這是杜特爾特在暗示,他願意擱置仲裁結果與中方談判。

杜特爾特當天還提到,如果能與中方解決爭端,菲方將得到許多好處,比如菲打算建設經濟區和一些道路。

此前有消息稱,在杜特爾特競選總統時,中方早已給予不少幫助。而且杜特爾特在競選總統時就曾承諾,只要中方願替菲律賓修建鐵路,他任內就絕口不提南海爭議。

菲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奧也認為,與中方的磋商可以分為兩步。首先是無條件重啟對話,即菲不提仲裁結果,中方也不講「九段線」,雙方先要坐下來談。接下來再進入正式磋商。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中菲有默契?南海仲裁中被忽略一個重要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