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召回北美衣櫃卻不召回中國的 華人炸鍋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訊】瑞典家具製造商宜家上週宣布它將召回美國和加拿大市場上的3600萬個造成至少六名兒童死亡的五斗櫃和梳妝台,但中國市場的同款產品未在召回之列。中國人對此炸開了鍋:這是歧視中國人,還是因為中國安全標準低於北美?

《紐約時報》報導說,這次召回僅僅適用於北美。慘劇發生是因為兒童撞倒家具然後被家具壓死。宜家說,如果遵照說明書將五斗櫃和梳妝台靠牆放是安全的,但是由於受到來自美國消費產品安全委員會的壓力,它決定召回。該委員會要求廠家遵守衣櫃穩定性行業標準。

中國標準太低了

在微博上,有網民抱怨宜家召回將中國市場排除在外是歧視中國人。

但是也有網友指出問題的根本:「這不是宜家的歧視。這是因為我們國家的標準太低了——不僅僅是家具,而且還包括製造業,食品安全,農業,醫療,汽車,服務業,金融業等等。」

中國發生了一系列消費者安全醜聞,包括2008年三聚氰胺嬰兒奶粉(導致六名兒童死亡和53000名兒童患病)和重金屬污染大米以及失效疫苗。

一名網友說:「中國公司不提高他們自己的質量標準,結果導致國內國外兩套不同的標準。」

宜家說產品符合中國安全標準

宜家說,召回行動僅限於北美是有道理的,因為它的產品符合中國、歐盟等市場的的安全標準。

宜家駐廣州發言人顯家鑫告訴《紐約時報》:「五斗櫃和梳妝台符合所有的本地規定和標準。」

按照中國標準,超過60厘米高的兒童家具必須能夠固定到牆上,並且要寫明安裝要求。

顯家鑫說:「我們向顧客強調它們必須被固定到牆上。」她證實,在北美召回的家具仍然在中國宜家商店出售。

上週四(6月30日),深圳消費者委員會發布聲明,要求宜家給予中國消費者同等保護,並進一步調查在中國出售的五斗櫃和梳妝台的安全。

聲明說:「健康的權利是最基本的人權,應該在任何國家任何地方受到平等的、沒有歧視的保護。」「如果在北美公開召回的產品仍然在中國市場出售,宜家集團必須無條件召回這些產品。」

截至週二宜家還沒有作出回應。

宜家駐深圳發言人彭馬克告訴《紐約時報》,他們仍然在就深圳消費者委員會的聲明進行內部溝通。「我完全相信,在我們內部溝通完成之後,我們將作出一個恰當的回覆。」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