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問責制度出爐 江澤民劉雲山難逃

6月28日傍晚,大陸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基本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於當日召開了會議,習近平主持,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的問責條例。雖然報導沒有透露問責條例的具體內容,但卻傳遞了這樣的信息,即「對於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後果、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損害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都要嚴肅追究責任,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同時要將責任「分解到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黨的工作部門,釋放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

暫且不說其它問題,單單近期備受關注的聶樹斌與雷洋案,就非常適用問責條例,因為這兩起案件都造成了嚴重後果,老百姓也反映十分強烈,亦讓本就無多少公信力的中共再被民眾認清邪惡本質。

目前,河北聶樹斌故意殺人、強姦再審一案已由最高法院第二巡迴法庭審理,而6月25日,大陸財新網曾發表特稿《平反聶樹斌案的11年戰爭》,講述了聶樹斌屈死的前前後後以及母親申冤二十多年來的艱難險阻。文章最後寫道,聶樹斌的母親張煥枝表示,一旦聶樹斌被歸還了清白,她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追責。對此,聶樹斌案首位報導者、《大河報》原常務副總編馬雲龍卻並不樂觀,因為「涉及到的事情太多了,涉及到的背景太黑暗,涉及到的人官兒又太大」,他的三句話總結是「有限樂觀,平反在即,追責無望」。

事實是否如馬雲龍所預言的那樣「追責無望」,在問責條例今日出爐後,我們不妨姑且觀望。依據大陸媒體報導,聶樹斌案背後已知的牽涉到兩個高官,一個是時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後來被江澤民提拔任國家安全部部長的許永躍,正是有其批示,所以聶樹斌才被從重從快處死。另一個是曾任河北省政法委書記、現已落馬的張越,正是他在殺人案的真兇出現後,下令不許翻案,並曾在邯鄲連住三天,親自指揮「真兇」翻供。而這個張越不僅與許永躍、馬建有非常深厚的私人關係,且還攀附上了周永康,並與背景神秘的盤古公司的郭文貴交情不錯。

聶樹斌案若想追責,除了層層辦案人員外,張越與許永躍是無法逃脫的。但追責到許永躍未必就是結束,因為有消息稱,許永躍快速處理聶樹斌案的重要原因是為了將其器官移植給中共某外交系統高官。如果這個情況屬實,那麼能給許永躍下命令或要求其「幫忙」的應來自北京高層。這個高層又是誰呢?

再說說雷洋案。從目前家屬公布的情況以及檢察機關對涉案警察的調查看,雷洋冤死的係數非常高。如果屍檢結果最終確認這一點,那麼需要追責的不僅僅是這幾名基層警察、輔警,還包括協助他們第一時間掩蓋真相的公安局領導,包括讓他們在第一時間上央視、公開詆毀雷洋的文宣系統官員。這些文宣系統官員都有誰呢?按照政治局會議的說法,要將責任「分解到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而在雷洋案中,宣傳、政法部門都應該追責。主管文宣的劉雲山需不需要承擔責任?

如果說聶樹斌案、雷洋案還牽扯的只是一地的宣傳、政法部門,那麼江澤民和中共發起的且持續在中國大地十五年的殘酷迫害法輪功,甚至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慘烈事情,又有多少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的官員要被追究責任?截至目前,參與其中的徐才厚、郭伯雄、周永康、令計劃、蘇榮、李東生等高官,或死或被判刑或等待裁決,而與他們同等罪行且需要追究責任的高官還有不少,如羅干、李長春、劉雲山、曾慶紅以及元兇之首江澤民。在問責條例出爐後,他們能逃脫嗎?

而就在問責條例出爐的前一天,習近平還主持召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五次會議並發表講話。會議除了強調推進以審判為中心的訴訟制度改革,通過法庭審判的程式公正實現案件裁判的實體公正,防範冤假錯案發生,促進司法公正外,還特彆強調「改革是一場革命,改的是體制機制,動的是既得利益,不真刀真槍干是不行的」,要「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導向」。

將二者結合起來解讀,大家或可從中品出濃烈的火藥味,那就是針對江派等既得利益集團,習陣營真的要動「真刀真槍」了。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