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平地生變 涉案警察要求更換屍檢鑒定機構

【新唐人2016年06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一直備受關注的雷洋屍檢結果尚未公佈之際,日前突然傳出最新變故:涉案警察邢某某的辯護律師已經於25日向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遞交《法律意見書》,提出「因鑒定機構的確定程序違背相關法規、網傳北京明正司法鑒定中心資質存疑」,建議檢察機關更換鑒定機構,引發普遍關注。

據大陸法製網日前報導,6月25日下午,雷洋案涉案警察邢某的代理律師錢列陽、公孫雪突向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遞交了一份《法律意見書》,提出「因鑒定機構的確定程序違背相關法規、網傳北京明正司法鑒定中心資質存疑」,建議檢察機關更換鑒定機構。

自5月13日雷洋案件啟動屍檢程序後,雷洋屍檢結果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而這一結果將直接關係到該案件的定性。此前曾經有專家預計30天左右會正式得出屍檢結果。

報導引述在這份《意見書》中律師的說法稱:邢某涉嫌瀆職犯罪一案,北京市昌平區檢察院根據雷洋家屬的意願,委託北京明正司法鑒定中心進行屍檢鑒定,雷洋家屬及其委託的專家輔助人在場,北京市檢察院派員監督。辯護人認為,本案法醫鑒定機構的確定程序違背了刑事訴訟法規定,北京明正司法鑒定中心已經不具備中立性,難以排除干擾開展鑒定;同時該機構雖有鑒定資質,但歷年來開展業務已經積累了一些爭議糾紛,從專業技術角度看,難以保證鑒定工作質量。

錢列陽還進一步稱,在指定鑒定機構時,涉案警察還沒有聘請律師,所以指定鑒定機構時沒有涉案警察的聲音是正常的,但目前既然已經委託了律師,律師就有義務從程序上做到沒有瑕疵。

他表示,對於網路上傳言鑒定機構法律資質存疑一說,由於他們都是隨後接手的案件,與鑒定機構不存在任何關聯,如果網路傳言屬實,那麼就存在3個層面的問題:鑒定人資質、鑒定機構資質和鑒定結果是否有效的爭議,為了確保以後進入法庭審理階段不再因鑒定機構存在爭議,建議檢察機關應依法更換司法鑒定機構。

據了解,錢列陽關於鑒定機構法律資質存疑的說法,源於此前網路流傳的一份真假不明的雷洋屍檢報告,以及一則指控明正司法鑒定中心法人代表霍家潤學歷造假的消息。

自5月14日雷洋案的初步屍檢工作完成,進入病理檢驗階段後,屍檢最終結論形成和公佈的時間一直不明。當時媒體報導稱,相關屍檢機構和專家證人都簽署了有關文件,承諾對工作和做出的結論負責,完整的屍檢結果需要約20天左右。但蹊蹺的是,就在時限即將到期之際,北京明正司法鑒定中心法人代表霍家潤卻頻突然遭到網路舉報,指其學歷和工作經歷造假等。

幾乎同時,一份被指是雷洋屍檢報告的材料亦於6月9日在網路曝光,隨即遭到全網查刪。報告指雷洋是遭外力引致心肌缺血,心臟驟停。隨後,負責雷洋屍檢的北京明正司法鑒定中心發布聲明,稱此報告系他人冒名編造。但未說明霍家潤遭舉報的情況。

隨後,一名要求匿名的媒體人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6月9日曝光的這份屍檢報告的描述非常專業,如果沒有參加屍檢的人,恐怕很難做出這樣的分析。在談及隨後出現針對屍檢機構法人的舉報,該媒體人稱,雷洋事件背後有勢力在博弈。

據了解,6月21日,在網上出現疑似假雷洋屍檢報告以及舉報霍家潤的信息後,霍家潤已經報警。而北京明正司法鑒定中心工作人員稱,此事已交給有關部門處理,具體情況目前不便介紹,雷洋案屍檢結論依然沒有公佈。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雷洋案推倒多米諾骨牌 習近平公安大改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