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港府阻撓新唐人大賽破壞香港自由法治

6月23日,美國新唐人電視台香港分公司與《大紀元時報》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梁振英政府阻撓新唐人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亞太區初賽,施壓原本租用的鄉議局大樓大劇院,以徵用作為9月立法會選舉用途為借口,強制收回場地。

此番港府配合中共、打壓新唐人,是對香港法治的又一次破壞,是自由民主的倒退。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當以自由、法治和民主為基石,而這要靠所有熱愛民主的香港民眾及正義人士共同維護。

新唐人+大賽復興傳統文化意義非凡

新唐人電視台自創建以來一直致力於復興中華正統文化,這不僅體現在復興傳統的信仰及道德內涵,還包括以各種美好的形式來展現中華文化。自2007年開始,新唐人推出了系列國際文化藝術大賽,涉及舞蹈、聲樂、器樂、烹飪、漢服、武術、攝影、美術等多個領域。新唐人+大賽搭建的平台,令全世界華人藝術家得以匯聚切磋,共同呈現和探索中華正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多年來,新唐人大賽的努力和成就,深受各界好評,意義非凡。

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是目前唯一的一項世界性的中國舞藝術創作、展現和交流的專業賽事。中國舞源遠流長,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她海納了歷朝歷代藝術家的深湛智慧,創造出涵蓋中國各民族傳統特徵與風格的獨特身韻、身法,其高超的技法令人嘆為觀止,並有著非凡豐富的表現力。主辦方表示,舉辦舞蹈大賽的目的是為促進文化交流,弘揚純真、純善、純美的正統舞蹈藝術,把這種優秀的中國傳統文化推向全世界,開創中國舞蹈的新紀元。同時,此大賽幫助年輕的專業舞蹈人才提高技藝、走向世界。在歷屆比賽中,湧現出眾多的舞藝高超的選手。他們當中有許多人成為神韻藝術團的主要舞蹈演員,每年在世界各國頂級劇院巡迴演出,為復興中華傳統文化,將中國古典舞推向世界作出貢獻。

美國的一位公司總裁John Petallides曾觀看了在紐約的舞蹈大賽。他說:「文化是有生命的,是唯一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方式,是連接人類的唯一方式,是人類可以依靠的。作為一名經商者,我更深有體會。所以我認為,新唐人電視台在美國舉辦中國古典舞大賽,是在傳播文化,這是一個偉大的舉動。」

今年,「第七屆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是第二次在香港舉行亞太區初賽。香港是國際化都市、亞洲的交通樞紐。以此為賽點,有利於中國大陸和亞洲各國的舞蹈選手前來參與。這項賽事,令亞洲的眾多專業人士滿懷期待。

據主辦方介紹,舞蹈比賽包括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不涉及公開演出,也沒有任何所謂的「政治內容」。此類純粹的藝術活動卻受到香港政府部門的騷擾和干預,令人遺憾和痛心。

配合中共黑手港府破壞法治精神

「東方明珠」香港,是大陸民眾接觸自由真相的最前沿窗口。數百萬港人一向追求自由、堅守良知,為世人稱道。當年50萬人上街反對23條惡法,震撼全球。香港的自由之聲,令中共十分畏懼。多年來,江派勢力勾結香港當局,盡施打壓招術,扼制民主、製造恐怖、破壞一國兩制。特首梁振英等極少數人,權迷心竅,助紂為虐,犯下諸多惡行。

2010年1月22日,港府宣布拒簽神韻藝術團的音響、燈光、天幕等6名專業技術人員的簽證。在七場門票全部售出的情況下,導致神韻在香港的演出被迫取消。港府當局屈從、配合中共邪黨的意旨,破壞神韻演出,令舉世嘩然。2010年3月9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香港入境處拒簽美國神韻藝術團6名團員的司法複核案一案不合法律規定。

2012年7月,新唐人電視台首次在香港舉辦「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初賽,主辦單位在申請場地時遇到重重阻力。從政府部門到私人機構,一再違諾毀約,取消租借場地。主辦方表示,這明顯就是場地方面受到中共當局、特別是政法委勢力的施壓,阻撓弘揚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的活動在香港舉行。初賽舉行當天,有惡黨團伙在會場外搗亂,並多次暴力衝擊會場入口,態度囂張,甚至襲擊和辱罵到場維持秩序的警員。有觀眾當場指出,中共暴力文化已然輸入香港,惡徒視法治如無物,港府當局必須繩之以法。還有民眾表示,以政治流氓的手法打壓美好的文藝活動,只會激起港人的反感。

而這一次,香港特首梁振英政府要求強制性使用7月29日和30日已被租出的鄉議局大樓大劇院,致使鄉議局單方面取消合同,以此阻撓新唐人大賽。此種卑鄙手段違反契約精神,破壞法治。類似行為一再發生,如若任其發展下去,勢必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中心城市的地位。

此次亞太區初賽項目協調人之一吳雪兒在發言中說:「鑒於過去數年來,香港特首對香港一國兩制的破壞及對香港文化創作的打壓,我們明白髮生的事情真正的幕後推手為香港政府內部一小部分人。」正是這一小部分人,在蠶蝕香港自由法制的基礎。如果每一個香港人都對此沉默,或選擇轉身離開,那麼,這顆曾經耀眼的明珠,將日益暗淡。

近年來,香港的藝術創作和演出每況愈下,這和香港政府內部某些人執行僵化的文化政策、破壞香港法治社會及自由經濟的惡劣政策直接相關。多位專家學者指出,香港需要創新的精神來重建格局。一個創新的社會首先需要的就是自由。自由,本是香港引以為傲的精神,卻在中共的管轄統治下漸漸失去。中共對香港文化思潮的干預早已悄然展開,其惡劣影響表現於多個方面,已經引起香港民間和學術界的警覺、反思和抵制。幾個月前,中共對電影《十年》的封殺引發大批港人的心靈震動,在民間迸發出追求理想的強烈迴響。一位觀眾說:香港人不想變成連看個YouTube也要翻牆。

旅居澳洲的大陸學者袁紅冰曾經發表評論,中共所謂在香港一國兩制、實行自由民主都是謊言。中共重新管轄香港以後,發生過台灣法輪功學員被香港強制遣返,前「六四」學運領袖周勇軍被遣返大陸並被判刑,再到神韻被迫取消演出,都是香港自由民主大倒退的例子。他認為,只有中國共產黨消失,香港才有真正的自由民主。

習近平提倡傳統文化江派人馬搞破壞

此次港府強制收回新唐人大賽場地,再次折射出中共高層之間的角力。習近平就任以來,在多個場合褒揚中華傳統文化。他曾說,「世界上一些有識之士認為,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蘊藏著解決當代人類面臨的難題的重要啟示。」有目共睹,習近平不斷地從中國傳統文化中,特別是從仁、義、禮、智、信等儒家元素中增加對中國治理的能力。

然而,江派的前台人物、掌控中共文宣系統的劉雲山,自中共「十八大」後,一直利用邪黨體制和習近平當局唱對台戲。在多個方面,劉雲山表面順從,實則在輿論上走極端,不斷給習「挖坑」,造成外界反感、不滿習近平的效果。香港發生的一系列扼殺言論自由、箝制新聞藝術創作空間的事件,都體現出江派人馬在意識形態領域的負隅頑抗。中共操控的黑手,伸向香港,不斷攪局。港府內部極少數人趨炎附勢,配合這股思潮,破壞法治精神,禍眾亂港,應該受到嚴厲的譴責。逆歷史潮流而動,必將受到清算。

捍衛自由民主保障香港未來

中國古典舞,源自中華民族的久遠歷史,體現了千年信仰和道德的承傳,凝聚著華夏文明的神韻和內涵。美麗的中國古典舞,如果能夠在香港的舞台上呈現,是香港的福分。企圖破壞如此盛事的官員們,當細思量:自己的錯誤行為會給全港人民帶來怎樣的損失?又要如何補償?

2012年,新唐人大賽的組委會主席馬麗娟親赴香港主持初賽。當飛機降落時,她看到了這樣的情景:「在飛機上,還未降落,看到整片黑雲,漆黑的在籠罩著香港,我很驚訝。也讓我想到在回歸中國傳統的路上,我們現在在做的事情,就是把已經被中共系統地摧毀的傳統文化重建起來。這是一個艱辛的工作,但是也很欣慰,不論中西方人,越來越多人讚美傳統的一面,支持這個活動。」馬麗娟說過:「中共越這樣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你想它擋得住嗎?越擋越讓中國的老百姓覺醒。」

今次港府毀約施壓,強制收回場地,並不是單一的文藝事件,而是關乎香港的核心價值和未來前程的大事。它牽繫著所有的香港人、所有關心香港的人。唯有堅守道德和原則,才可能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才可能確保香港社會繼續健康發展。為了道德、良知,為了自由、民主,為了香港的今天和明天,讓我們站出來,共同揭露邪惡,為正義而堅守。#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