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美首個高鐵項目被喊停 原因曝光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訊】美國XpressWest公司宣佈,因中方行動遲緩且項目難以被審批,現終止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高速鐵路項目與中方的合作。

總部設立於賭城——美國內華達州拉斯維加斯市的XpressWest宣佈,終止中國公司在美國合資的第一條高速鐵路項目:洛杉磯到拉斯維加斯高鐵。現在,公司開始尋求新的合作夥伴,以共同完成這一項目。

對這一消息,中方暫時沒有回應。

XpressWest公司表示,之所以取消與中方的合資,是因為中國合作方——中國鐵路國際(美國)有限公司(簡稱中鐵國際,China Railway International)動作遲緩,與中鐵國際的合作難以獲得項目的審批等。而難獲得審批的原因是,美國當局要求高鐵列車在美國生產。

XpressWest公司在聲明中說:「眾所週知,現在美國沒有生產任何的高速列車。」「過去的10年,我們一直耐心的等待(美國的)法律制定者意識到高速鐵路是一個新興企業,從而允許從擁有幾十年高速鐵路安全經驗的國家進口列車,並應用在美國西南部,從而啟動這一新的工業領域。」

不過XpressWest公司的聲明引來外界質疑的聲音,BBC的報導,明確點出從2007年高速鐵路開始試運行的中國高速鐵路,儘管到現在已經迅速發展到長達1.2萬英里(約1.93萬公里)的高速鐵路網,但在2011年曾在溫州發生重大事故,導致至少40人死亡。

去年9月,XpressWest在習近平訪美之前,突然宣佈將與中國鐵路國際公司創建合資公司,建立中國公司在美國的第一個高速鐵路項目,中國鐵路國際公司當時表示,將向這一合資項目提供1億美元(6.56億人民幣)的啟動資金。不過讓外界不解的是,XpressWest表示,洛杉磯——拉斯維加斯高速鐵路線長185英里,而中鐵國際表示,這條鐵路長230英里。

現在,這一合作項目被喊停,XpressWest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內爾(Tony Marnell)表示,將繼續尋找合作夥伴,以完成這一高鐵項目。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