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豪華房產熱 外國買家火上加油

【新唐人2016年05月17日訊】加拿大業界一直質疑外國買家炒熱了加拿大豪華房產,皇家地產(Royal LePage)的最新調查結果,似乎證實了這一猜測。

溫哥華房市首當其衝。外國買家,尤其是中國買家搶購豪華房產的熱情之高,已引起加拿大政府的警覺,懷疑有人通過購買房產洗錢。溫哥華出現的經紀炒賣房產及房子空置問題,已導致卑詩省政府考慮通過立法去應對。

皇家地產的這份名為《Carriage Trade Luxury Properties》的報告,包括了在2016年2月26日至3月9日間,對全國250名豪華房地產顧問的採訪。對於房市的變化情況,三分之二的顧問稱,外國買家的參與已經增加,其中24%的人認為,外國買家的比例至少已達25%。

皇家地產首席執行官蘇普爾(Phil Soper)稱,較為穩定的加拿大房地產和金融系統是吸引外國買家的主要原因。另一個原因是加拿大的多元文化政策對移民更寬容及友好,「比如中國人,在加拿大你可以是中國人和加拿大人,在美國的話,你必須是美國人。」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買家排第一

加拿大目前還沒有房地產買家的國籍記錄,但大部份行家認為,中國大陸是外國買家的最大來源地。

對於哪個國家或地區屬於外國買家來源地前三名的問題,在卑詩省,95%的受訪顧問認為是中國大陸,48%稱是美國,33%認為是香港,26%稱是英國,21%稱是伊朗和印度。

對同樣的問題,在安省,71%的受訪顧問認為是中國大陸,認為是美國的占39%、其次是印度31%、香港28%、伊朗24%及英國20%。

近日,溫哥華格雷岬區一幢豪宅被一名中國留學生以3,110萬加元買下,創下了2016年溫哥華豪宅最高成交紀錄,此事吸引了加拿大眾多媒體競相報導。

在卑詩省,有33%的受訪顧問相信,目前至少有30%的豪華房產被外國買家購買;79%的受訪者稱,外國買家的活躍程度自從2015年1月開始增加;81%的人認為,外國買家自2005年開始增加;88%的人認為,外國買家在2016年的買房會繼續增加。

在安省,有29%的受訪顧問相信,目前至少有20%的豪華房產被外國買家購買了,但認為被外國人購買的豪華房不到5%的受訪者占了39%;52%的受訪者稱,外國買家的活躍程度自從2015年1月開始增加;60%的人認為,外國買家在2016年的買房會繼續增加。

亞伯塔省及魁省的的外國買家相對較少,分別有64%及58%的受訪者認為,外國買家購買豪華屋的比例分別低於5%及10%。不過,他們都認為中國大陸是最大的豪華屋買家來源地(分別有72%及77%的人這樣認為)。

美國和澳大利亞也有外國買家增加的現象,但行家認為,加拿大因為幣值下降,其房地產對外國買家的吸引力更大。

豪華屋價10年翻倍

按皇家地產的報告稱,溫哥華豪華屋從2005年至2015年間升了125%。「這城市的豪華房地產市場在過去10年中沿著強勁的上升軌道發展,特別是在過去的2年中,價格和銷量都創出歷史新高」。

多倫多的情況是「豪宅目前正以比往年更快的速度出售,價格在300萬至500萬的豪宅出現了搶購現象」 。

卑詩、安省豪華房市仍熱

在卑詩省,有76%的受訪者認為,豪華房產的銷售在2016年會增加,其中24%的人相信,增加的比例會相當大。對於豪華屋買家的特點,93%的受訪者稱,他們是有孩子的夫妻;對於買家的年齡,認為在45歲至54歲及55歲至64歲的受訪者比例旗鼓相當。

在安省,65%的受訪者認為,豪華房產的銷售在2016年會增加,其中55%認為增加會緩慢,10%認為增加比例會相當大。98%的受訪者稱,豪華屋買家是夫妻;59%的人稱,買家的年齡是45歲至54歲,22%的人稱是35歲至44歲。調查結果顯示,安省豪華屋買家中,超過68%有孩子住在家裡。

從這2個省豪華屋在房市掛牌天數及回應率統計數據中,可以看到其供求狀態。
安省豪宅的市場反應

在亞伯塔省,64%的受訪者認為,2016年的豪華屋銷售會下降;在魁省,39%的受訪者稱,今年豪華屋銷售會上升,50%的人稱會維持現狀。從豪華屋掛牌天數及回應率統計數據看,這2個省的豪華屋都是掛牌31天至60天,才開始有4%的回應率。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