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發生在中國歷史上從未見過的大規模搶劫

【新唐人2016年0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國經濟的所謂「奇蹟」是中共標榜執政合法性的最有力的工具。一直以來,很多學者質疑中國經濟的「奇蹟」只是一個光鮮的外表,內中空虛。中國當代作家鄭義表示,他絕不敢對這個「中國奇蹟」苟同。他近日發表文章分析,「中國奇蹟」並非任何一種經濟活動,而是一場這個星球歷史上從未見過的大規模搶劫。

從大陸各地政府的賬本可以查到,賣地收入佔財政收入的一半以上。鄭義統計,2011年到2015年中國賣地收入一共18萬億元人民幣。政府在盜賣土地後,繼而開發房地產,並由此拉動鋼鐵、水泥、能源、運輸等。但根源都離不開「土地」。

鄭義追溯了大陸土地制度的變遷。中共先是通過暴力把土地從最善於經營的富裕農民手中奪走,分給鄉村貧民,從而吸引他們參與中共的所謂革命。毛澤東的名言:「我們把土地分給農民,農民幫我們打了二十年仗」,將中共的目的表露無遺。

1953年,大陸「土改」結束,「合作化運動」開始,推行「公社化運動」,土地又從農民手中收走,成為黨國所有。在農民的持續怠工和反抗下,中共開始在全國推行承包制,農民獲得了土地的使用權和部分人身自由。而在中國所謂的「改革開放」新時期,則孕育了一個關於土地的經濟怪胎,導致土地的所有權模糊不清。

文章引述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著名農業經濟學家蓋爾•約漢遜(D.Gall Johnson)教授的觀點說,中共的土地改革並未改變土地的所有權——「假如有人問起土地的所有權歸誰,他會得到許多不同的答案——國家、生産隊或村。」

鄭義表示,由於在這個重要問題上的模糊,在中國開始蔓延一個可怕的災難:「土地產權的模糊化以及使用權和所有權的兩權分離」。由此開通了中共政府及其官員大規模侵佔土地的道路。

中共官員如何發現土地是可以變為黃金的呢?

七、八十年代之交,深圳發生了一件具有標誌性的「土地」事件。當時深圳房管局副局長駱錦星與港商劉天的合作,發現了土地可以變為黃金的秘密。劉天說「我出錢你出地,建房子在香港賣,賣的錢我們分。我知道你們困難,賺的錢你七我三。」駱錦星跟劉天討價還價,最後以85/15分成達成協議。這個分成比例,顯示了土地的驚人價值。

駱錦星1980年成立了中國大陸第一家房地產公司。同時以政府的名義收取「土地使用費」,並推動全國人大立法加以追認。

也就是說,深圳官員找到了繞過意識形態和憲法把土地變為黃金的方法。鄭義表示,由於政府對土地的超級壟斷,中華民族最大的一筆財產開始化為黨、政府及其官員的私產。

從八、九十年代之交開始,中國形成過三次官員大建私房和農民佔用耕地大建新房的全國性浪潮。由此出現了「官府街」和「空心村」的奇景。「空心村」即在原有的村莊周圍大興土木,另建新村,舊村的房屋任其閒置亦不拆宅還田。但是,政府隨即制止了民間的帶有恢復正義色彩的哄搶,而把土地變成了自己武裝守衛的金庫。

六四過後,在「繼續改革開放」的政策下,土地審批權下放,到處瘋狂圈地,房地產業井噴式發展。據統計,大陸房地產公司從過去的3千多家暴增到1992年底的1.2萬家,再繼續暴漲到1993年底的3萬家,是兩年前的10倍。

鄭義還提到了另外一個重要的標誌性事件。1993年春,在一次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上,關於土地實行公有製還是私有製產生了激烈的爭論。最後,中共黨內改革派、主管農業的副總理田紀雲提出的土地私有化的提議被擱置,在鄧小平的支持下,江澤民李鵬堅持了所謂的「土地公有制」。此後的20年,產權模糊的中共土地制度一步步蛻變為「官員搶劫制」。

鄭義形容說,「八九之前是偷,八九之後是搶。不是傳統的搶財貨、搶銀行,而是搶財富之中的財富——土地。」

政府對土地的瘋狂搶奪,建立了房地產業的瘋狂崛起的基礎。鄭義說,瘋狂的房地產就像火車頭一樣,拉動了瘋狂的鋼鐵、水泥、能源、建材、有色金屬、運輸、機械製造、……也就是拉動了整個中國經濟的高速發展。所謂的「中國特色」、「第二大經濟體」和「千年盛世」,都源自於瘋狂的房地產。

但民眾並未能從中分享到紅利。「世界上沒有一個政府敢於如此明目張膽地反覆洗劫本國的人民!」「錢硬是被政府拿走了,民眾得到的,不過是政府指縫裡遺漏下來的金末兒。」無本萬利的中共各級政府在明搶,「空手套白狼」。

鄭義表示,民眾終於也有了清醒的自我意識:自己和自己所依附的那個黨,是歷史上最為兇悍貪婪的匪盜和搶劫集團。

與此同時,土地原來的主人農民——始終在為奪回土地所有權而抗爭。

其中,黃河移民用了30多年收回故土的故事尤為悲壯。上世紀50年代,因修建黃河三門峽水庫,政府把30萬農民從他們祖居的80萬畝土地上驅離。從1956年至1986年,在長達30年的時間裡,黃河移民歷經17次返庫風波、3次返庫大潮,表達了他們奪回土地的不屈意志。從1984年秋一直相持到次年春天的返庫運動,驚動到中央高層,中共不得不肯定了黃河移民奪回土地的訴求。

2007年,江蘇宜興省庄村250戶農民向全國公告土地所有權;同樣,在2007年,黑龍江省富錦市東南崗村等72村4萬農民向全國宣布擁有土地所有權。

鄭義表示,農民的命根子是土地,是農民最大的人權。真正擁有了土地所有權,農民才能安身立命,中國農村才能立身安命,整個國家才能立身安命。他觀察,大陸處於一觸即發的局面,「乾柴已堆滿國土,只等一顆火星」。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