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添新機構汪洋再獲新職 當選下屆常委指數飆升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訊】汪洋出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後,其分管的領域不斷擴展,仕途一直備受外界關注。近日有消息稱,國務院同意建立貿易便利化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汪洋又增一頭銜,任聯席會議召集人。由此,被認為下屆常委大熱門的汪洋,進入中共十九大常委會的指數再次飆升。

現年60歲的汪洋,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重要人物。中共「十八大」後,汪洋出任中共副總理,得到了習近平、李克強的重用,其分管的領域、範圍不斷擴大,不但分管農業、水利、旅遊、商務、防汛抗旱、扶貧開發等,還負責處理對外經貿事務,是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中方負責人。

中共官網消息稱,國務院同意建立貿易便利化工作部際聯席會議(以下簡稱聯席會議)制度,汪洋任會議召集人。

報導稱,汪洋這次的新職與國務院在去年9月作出接受世界貿易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議定書的決定有關。《協定》生效後,聯席會議對外名稱為中國國家貿易便利化委員會。

該聯席會議的主要職能是在國務院領導下,研究部署、統籌指導貿易便利化工作。

聯席會議由商務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財政部、環境保護部、交通運輸部、農業部、人民銀行、海關總署、稅務總局等16個部門和單位組成,商務部是牽頭單位。

聯席會議召集人是汪洋,副召集人是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成員包括國務院副秘書長江澤林、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王曉濤、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等近20個國務院下屬部門的領導人。

早前有媒體報導,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前,汪洋曾一度是「入常」熱門人選,因為被江澤民派系人物張高麗搶位而沒能如願,最後,只落得繼續在政治局委員的位置上接受歷練。

近來,有港媒放風,汪洋可能將在下屆成為政治局常委,接替張高麗擔任第一副總理。

去年10月26日,中共官媒發消息稱,中共國辦通告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成人員調整情況,汪洋繼續任組長。隨后,香港《動向》雜誌披露,汪洋被任命為中央扶貧領導小組組長,取代了前任組長張高麗。

汪洋被任命後,在內部、廣東、重慶、安徽等多場合稱,中央高層給他「壓擔子」,配合十三五規劃,「高麗常務副總理的班,我不知能否勝任,要靠大家協助支持。」

去年一度有傳聞稱,汪洋每周要學12小時英語,甚至在和同事的交談時,也常常突然加插幾個英語單詞。他本人還曾無意中透出口風說:「不能不學,下屆外訪任務多,不掌握一、二門外語不方便。」因此外界推測,汪洋料將在十九大上入常,並擔任常務副總理。

不過,許多專家預言,中共或挺不到「十九大」了。不少人預言中共這兩三年內將滅亡;去年大陸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曾刊文稱,他的神啟示他:「中共2017年崩亡」。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