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添新机构汪洋再获新职 当选下届常委指数飙升

【新唐人2016年04月07日讯】汪洋出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后,其分管的领域不断扩展,仕途一直备受外界关注。近日有消息称,国务院同意建立贸易便利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汪洋又增一头衔,任联席会议召集人。由此,被认为下届常委大热门的汪洋,进入中共十九大常委会的指数再次飙升。

现年60岁的汪洋,被外界认为是胡锦涛、习近平阵营的重要人物。中共“十八大”后,汪洋出任中共副总理,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的重用,其分管的领域、范围不断扩大,不但分管农业、水利、旅游、商务、防汛抗旱、扶贫开发等,还负责处理对外经贸事务,是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中方负责人。

中共官网消息称,国务院同意建立贸易便利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汪洋任会议召集人。

报导称,汪洋这次的新职与国务院在去年9月作出接受世界贸易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议定书的决定有关。《协定》生效后,联席会议对外名称为中国国家贸易便利化委员会。

该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能是在国务院领导下,研究部署、统筹指导贸易便利化工作。

联席会议由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16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商务部是牵头单位。

联席会议召集人是汪洋,副召集人是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成员包括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等近20个国务院下属部门的领导人。

早前有媒体报导,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前,汪洋曾一度是“入常”热门人选,因为被江泽民派系人物张高丽抢位而没能如愿,最后,只落得继续在政治局委员的位置上接受历练。

近来,有港媒放风,汪洋可能将在下届成为政治局常委,接替张高丽担任第一副总理。

去年10月26日,中共官媒发消息称,中共国办通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调整情况,汪洋继续任组长。随后,香港《动向》杂志披露,汪洋被任命为中央扶贫领导小组组长,取代了前任组长张高丽。

汪洋被任命后,在内部、广东、重庆、安徽等多场合称,中央高层给他“压担子”,配合十三五规划,“高丽常务副总理的班,我不知能否胜任,要靠大家协助支持。”

去年一度有传闻称,汪洋每周要学12小时英语,甚至在和同事的交谈时,也常常突然加插几个英语单词。他本人还曾无意中透出口风说:“不能不学,下届外访任务多,不掌握一、二门外语不方便。”因此外界推测,汪洋料将在十九大上入常,并担任常务副总理。

不过,许多专家预言,中共或挺不到“十九大”了。不少人预言中共这两三年内将灭亡;去年大陆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曾刊文称,他的神启示他:“中共2017年崩亡”。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