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國企新一輪清洗將至 誰出局?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訊】3月12號,在中共「兩會」記者會上,被稱為「殭屍企業」的國企再次受到關注,國資委負責人在談到國企改革時表示,國企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先必須清除那些不敢擔當之人。評論認為,國資委負責人的這番言論顯示,中共國企新一輪清洗即將開始。

3月12號,中共國資委主任肖亞慶,在回答記者有關國企改革的提問時說,106家中央國企,去年整體利潤出現負增長6.9%。

肖亞慶指出,現在國有企業的管理層級還是比較多,大部分都是四五級,甚至更多級。這些國有企業,無論是機制體制,還是管理能力,與經濟發展新常態的要求都有很多不適應的地方。

肖亞慶說,優秀的跨國公司和民營企業在市場競爭中跑在前面,國企不改怎麼行?肯定要改。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國企的壟斷造成了服務質量低下,效率低下,老百姓沒有享受到競爭帶來的好處,第二國企已經變成了中共官員權力尋租的最好的地方,第三,國企尤其涉及到進出口、對外投資的,也是中共官員資金外逃的一個渠道,還有一個,國企搶了資源,對中小企業來說是不公平的競爭。」

中共國資委副主任張喜武指出,當前國有企業改革遇到的難度、硬度、深度前所未有。張喜武承認,改革開放30多年所積澱的矛盾和問題交織在一起,挑戰和困難錯綜複雜。

據大陸媒題此前報導,中共「十八大」以來,到去年11月為止,中共紀委發佈的171名國企高管被調查或被查處的消息中,擔任董事長、總經理、黨委書記的達104人,佔總數的61%。

這些落馬國企高管不乏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主要負責人。如周永康的心腹、中石油前董事長、國資委主任蔣潔敏;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心腹、華潤集團前黨委書記、董事長宋林;江澤民發跡地一汽集團的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

但是,肖亞慶指出,到目前還是有國企管理者對改革認識不到位,擔當精神不夠。肖亞慶說:對於這些人只能先清出。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所以說這些人都是口頭革命派,光說不練,坐等出事,所以習近平在前兩天的政治局會議上呼籲各級的黨政幹部既要做改革的倡導者,又要做改革的實幹家,這句話很有玩味,現在就是在進行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吧。」

被指吃裡扒外的中石油,股票價格暴跌,油價卻總是居高不下。儘管去年三大石油公司已經集體換帥,不過在國際油價跌跌不休的大背景下,國內的民眾還是只能使用中石油壟斷的高油價。

肖亞慶在回答有關三大石油改革的提問時說,國企央企都存在著多餘的、重復的環節。三大石油公司,外面看各有分工不同,在內部看,很多都是重復的。

肖亞慶還舉例說,去年改革的移動、電信和聯通也是一樣,三大通信公司建的發射塔都選擇了某一個最佳地區,一家建一個,周邊的居民有意見,還浪費了很多資源。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指出,中共的國企是歷代中共黨魁上臺時,用來切割中國資源,瓜分利益的機器,因而出現重復企業,江澤民時期尤為嚴重。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改革的過程之中,都會和反腐聯繫起來,反腐反到最後,必然會觸及到具體經濟運作的這些單位,大型國企,其實最後要解決的還就是一些人事問題,用這個機會對舊的官僚體系,主要是江澤民那個官僚體系做進一步的打擊。」

到去年9月,至少有24家央企調整了「一把手」。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說,這樣做可以為國企改革鋪路,斬斷裙帶關係鏈條,打散「團團夥夥」。

不過,有評論指出,中共財產公有,權力私有的體制,必然導致還會有新的團團夥夥出現。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