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国企新一轮清洗将至 谁出局?

【新唐人2016年03月15日讯】3月12号,在中共“两会”记者会上,被称为“僵尸企业”的国企再次受到关注,国资委负责人在谈到国企改革时表示,国企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先必须清除那些不敢担当之人。评论认为,国资委负责人的这番言论显示,中共国企新一轮清洗即将开始。

3月12号,中共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回答记者有关国企改革的提问时说,106家中央国企,去年整体利润出现负增长6.9%。

肖亚庆指出,现在国有企业的管理层级还是比较多,大部分都是四五级,甚至更多级。这些国有企业,无论是机制体制,还是管理能力,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都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

肖亚庆说,优秀的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跑在前面,国企不改怎么行?肯定要改。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国企的垄断造成了服务质量低下,效率低下,老百姓没有享受到竞争带来的好处,第二国企已经变成了中共官员权力寻租的最好的地方,第三,国企尤其涉及到进出口、对外投资的,也是中共官员资金外逃的一个渠道,还有一个,国企抢了资源,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不公平的竞争。”

中共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指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遇到的难度、硬度、深度前所未有。张喜武承认,改革开放30多年所积淀的矛盾和问题交织在一起,挑战和困难错综复杂。

据大陆媒题此前报导,中共“十八大”以来,到去年11月为止,中共纪委发布的171名国企高管被调查或被查处的消息中,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的达104人,占总数的61%。

这些落马国企高管不乏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如周永康的心腹、中石油前董事长、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心腹、华润集团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林;江泽民发迹地一汽集团的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建一。

但是,肖亚庆指出,到目前还是有国企管理者对改革认识不到位,担当精神不够。肖亚庆说:对于这些人只能先清出。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所以说这些人都是口头革命派,光说不练,坐等出事,所以习近平在前两天的政治局会议上呼吁各级的党政干部既要做改革的倡导者,又要做改革的实干家,这句话很有玩味,现在就是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吧。”

被指吃里扒外的中石油,股票价格暴跌,油价却总是居高不下。尽管去年三大石油公司已经集体换帅,不过在国际油价跌跌不休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民众还是只能使用中石油垄断的高油价。

肖亚庆在回答有关三大石油改革的提问时说,国企央企都存在着多余的、重复的环节。三大石油公司,外面看各有分工不同,在内部看,很多都是重复的。

肖亚庆还举例说,去年改革的移动、电信和联通也是一样,三大通信公司建的发射塔都选择了某一个最佳地区,一家建一个,周边的居民有意见,还浪费了很多资源。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指出,中共的国企是历代中共党魁上台时,用来切割中国资源,瓜分利益的机器,因而出现重复企业,江泽民时期尤为严重。

旅美时政评论员蓝述:“改革的过程之中,都会和反腐联系起来,反腐反到最后,必然会触及到具体经济运作的这些单位,大型国企,其实最后要解决的还就是一些人事问题,用这个机会对旧的官僚体系,主要是江泽民那个官僚体系做进一步的打击。”

到去年9月,至少有24家央企调整了“一把手”。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这样做可以为国企改革铺路,斩断裙带关系链条,打散“团团伙伙”。

不过,有评论指出,中共财产公有,权力私有的体制,必然导致还会有新的团团伙伙出现。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肖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