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媒重提薄熙來沒判死刑 釋何信號

【新唐人2016年03月02日訊】最近,中共媒體罕見發表俄羅斯作家的文章,詳細論述了習近平反腐所面臨的困難和重要性。文章還用大篇幅回顧了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案,並披露薄熙來沒被判死刑的原因。中共官媒現在發表這篇文章,想要表達甚麼政治信號呢?請看報導。

俄羅斯漢學家、俄「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去年4月,在俄羅斯出版了關於習近平的專著——《正圓中國夢》一書。

2月29號,中共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選載了部分章節,再次談及中國反腐。摘要中提到,與其他國家一樣,中國很多卑鄙的「小人」通常能爬到權力階梯的高位。但這些小人們都普遍貪腐,他們是導致國家衰落和滅亡的原因。

文章說,腐敗在中共各級官員中發展到了令人難以想像的程度。僅在2010年,紀檢監察機關就立案13萬9千多起,有14萬6千多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5千多人被送司法機關處理。

塔夫羅夫斯基還用較大篇幅回顧了薄熙來事件。他說,「目前,薄熙來及其妻子的事件已不再佔據大陸和外媒的頭版,但薄熙來事件清楚地表明,腐敗已達到了多高的程度,不僅威脅到中國的社會政治穩定,也威脅國家的安全。」他認為,這一重大醜聞給習近平鞏固權力帶來了嚴重問題。

在塔夫羅夫斯基看來,薄熙來不被判死刑,是上屆政治局作出的決定。如果判處薄熙來死刑,將使很多黨政機關中的貪官感到極度不安,從而導致出現不穩定局面。

大陸各大門戶網站紛紛轉載了這篇報導。

獨立評論員韓武表示,中共即將召開兩會,可能將涉及到前中辦主任令計劃的案件。如果按照公布的罪行、外界的民意和社會上的分析,令計劃可能會被判死刑。但此時重提薄熙來案,表明令計劃也可能參照薄案,不會被判死刑。

獨立評論員韓武:「由於令計劃通過對他的審查的專案組的對抗,他一步一步的很有計劃的給自己設了防線。而且據小道消息說,他的交代牽扯到中央部級以上官員300多個高官。」

韓武指出,如果完全處理這些高官,可能會引起中共統治集團的巨大震盪甚至滅亡。另外,令計劃在美國的弟弟令完成掌握了中共大量機密,也讓當局投鼠忌器。

在薄案判決之前,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就曾對《新唐人》表示,中共不會判處薄熙來死刑,原因在於,薄熙來犯下的罪行是在挑戰人類本性的底線,一旦公開,沒有人會再相信中共。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如果薄熙來一旦被判死刑的話,那麼中共所有的秘密將可能在某一時刻在海外,會有一個大起底,有一個公開。薄熙來手中掌握了太多太多別人不知道、外界現在還正在猜測的這些秘密,而這些秘密、所有的秘密都是中共的死穴。」

今年一月出版的新書中,習近平首次正式對外公開,中共黨內一些高級幹部「搞政治陰謀活動,搞破壞分裂黨的政治勾當」。

去年年底,中共開始把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和令計劃的案件一併提及。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針對習近平的政變集團是存在的。由於王立軍的出逃,政變集團被提前曝了光。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這次說薄熙來沒有判死刑的原因,我想可能是習近平為了威懾對立面,為了提防有人在兩會期間搗亂,所以亮出了刀架子,警告權貴。」

華頗認為,雖然對薄熙來沒有用政變罪或其他罪名定罪,但可以根據時局需要隨時加上去。而對令計劃如何處理,以及挖不挖掘政變集團的後臺,習近平則可能會根據統治需要和內部鬥爭形勢而定。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