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財政危機 離懸崖有多遠?

【新唐人2016年03月01日訊】日前,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在G20會議表示,各個國家財政已經陷入危機,現在離懸崖只有一公里了,要抓緊結構性改革。中共財長主動提及財政危機,引起外界關注,下面就讓我們來看一看有關專家對此的解讀。

20國集團財政領導人高峰會,2月27號在上海閉幕。外界關注,在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增高及金融市場劇烈震盪之際,這個簡稱G20的會議能給世界經濟開出甚麼藥方?

這次會議的聯合公報,聲明將運用貨幣、財政和結構性政策促進經濟復甦,並重申將避免競爭性的貨幣貶值。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我們現在看來,這個G20會議開到最後,結果好像是沒有任何實際成果的會議,發佈的公告宣言也沒有實際意義,中國可能會指望在會議上宣揚一下中國在世界的角色,希望世界各國能夠互相支持,中國的希望看來也落空。」

《紐約時報》報導說,中國既是今年20集團會議主席國,也是一個主要關注點。去年8月,中共在沒有事先警告的情況下將人民幣貶值了4%,在全球市場上引發大量拋盤。報導還說,由於經濟放緩,資金正在流出中國,它現在面臨著讓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壓力,這可能會進一步損害全球經濟前景。

謝田:「現在看來全世界都陷入了嚴重的經濟衰退,通貨膨脹在世界各地,尤其在中國趨勢又加強,這個跟中共過去十幾年、二十年的刺激經濟的政策、濫發鈔票都是有關係的,現在世界經濟整體的頹勢之下,中國也沒有能夠起到任何積極的作用。」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網說,被視為市場動盪震源地的中國,在G20如履薄冰的政策總動員,顯示出對金融市場穩定的強烈危機感。

謝田:「這次中國財長和行長一起來主持會議,當然體現出來的危機,我想這是表面,因為中共向來就是在掩蓋、欺騙,中共不光是中央政府的財政危機,地方政府財政危機也已經失控,我們從地方債務情況看來是已經不可收拾,這個財政危機在中國是整體性的,全局性的,現在看來,中國政府也沒有其他的辦法。」

根據主辦方代表--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在G20會議上說的,各國面臨財政危機,只有進行結構性改革才能化解。樓繼偉說,「最好離懸崖還有一公里就預見到,加緊改革,不要等到最後1米。」

對此,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分析認為,樓繼偉是管理中央財政這只錢袋,他提到的離懸崖一公里的危機,當然主要指財政危機。國家財政部的收入支出明細帳就是中國的國家賬本。目前這本國家賬本已經收不抵支,財政困難確實已顯山露水。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分析,中國是兩個核心的政治運行成本,一個是黨,一個是國家,成本之高居全球之冠。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還有一個是中國政府構架成本,是全球最多的,因為中國是七級構架,從中央政府到最底層的村民委員會這級,中間有七級。中國還要給國際一種看好的形勢,那它就唱空了,沒有辦法的辦法了。」

《德國之聲》報導,北京所面臨的不單是25年來最低的經濟增長率,同時還要多處「滅火」,包括產能過剩、股市、外貿、人民幣、債務等等。

根據美國財經媒體《彭博》對12名分析師的調查顯示,有7人認為,從現在起至2019年中國負債佔GDP比將持續攀升,並有4人預估將在2020年以後觸頂,8人預估負債比的中位數將達283%。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