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萬「黑戶」難轉白 二孩政策仍留後遺症

【新唐人2016年02月23日訊】自從北京當局宣布實行「二孩政策」後,「黑戶」難轉白的後遺症仍難解決。儘管國務院也頒布了新規,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但中國約有1300萬沒有戶口的人,仍難以擺脫「黑戶」身份。陸媒分析其中的原因,認為社會撫養費制度是「黑戶」轉白的最大障礙。

《財經》雜誌2月22日報導稱,1月14日,國務院辦公廳公布了《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下稱《意見》),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維護每個公民登記戶口的合法權益。

報導舉例,新政策的出台給北京平谷區東高村村民王文忠帶來了希望。王文忠曾結過一次婚並育有兩個兒子,離婚後孩子的撫養權都判給了父親。他的現任妻子是山東籍為初婚初育,兩人育有一子小琪(化名)年近5歲,因為東高派出所拒絕小琪辦理戶口登記,王文忠狀告對方行政不作為。

在一審判決中,法院認為王文忠為兒子辦戶口時沒提供《生育服務證》,且小琪是違反北京計生規定生育的第3個子女,東高村派出所拒絕為其辦理入戶並無不當。王文忠隨後上訴。

1月26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官員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我可以負責任地說,各地不會再有因為違反計劃生育政策上不了戶口的問題,有一例反映上來,我們就會認真地嚴查、嚴處。」

當天,王文忠致電北京12345市長熱線,詢問兒子落戶問題如何解決。得到的答覆卻是「老人老辦法、新人新辦法」。「老人」仍按北京計生條例第41條執行。

第41條規定,夫妻一方只要有一方為外地戶口,違反規定生育的,夫妻本人及其子女的戶口不予批准進京。

近日,王文忠收到了北京市三中院的二審開庭通知,3月1日,二審將開庭。

王文忠的代理律師燕文薪認為,東高村派出所混淆了公安部門及計生部門的職責範疇,未履行公安部門為兒童落戶的職責。因此,東高村派出所將戶籍登記與計生捆綁的行為涉嫌違法。

王文忠說,他曾向平谷區計生委主動要求繳納社會撫養費,但區計生委拒收,並要求去女方戶籍地繳納和落戶。

北京10位無戶籍兒童的父母旁聽了王文忠狀告東高村派出所一案的審理,他們希望北京儘早落實公安部、國家衛計委的規定,不要將兒童入戶與計劃生育捆綁。

中國1300萬「黑戶」的由來

根據中共官方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國約有1300萬人像王文忠之子小琪一樣沒有戶口,俗稱「黑戶」的人,佔中國總人口的1%。

2014年,中共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萬海遠等人的調研顯示,造成「黑戶」的原因:包括棄嬰、未婚生育、相關證件丟失、戶籍辦理程序繁瑣或基層部門不作為等,其中超生「黑戶」人員佔60%。

因為沒有戶口,這些人失去了社會保障及種種普通公民應有的就業、受教育等方面的基本權利。同時,隨著中共「實名制」日益廣泛,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困難。

此外,「黑戶」的普遍存在還導致諸多不良影響。萬海遠表示,在調研中發現,「黑戶」人群自卑心重、缺乏安全感、游離於正常社會之外,從而也制約了人口流動、增加了社會不穩定,加劇了社會不公平。

為了強化對人民的管制,中共在1958年開始實施戶籍制度,其條例要求嬰兒出生後一個月以內,由其親屬申報出生登記。

中共實行計劃生育後,各地負責計劃生育的管理部門,又將「超生罰款」與「新生兒入戶」捆綁在一起,超生而未繳納罰款,就不能辦理戶口。從而人為地製造出大量的「黑戶」。

數十年來,中共的戶籍制度與計生制度一直遭受輿論強烈譴責,在巨大的民意壓力下,近幾年安徽、福建、江西、山東等省陸續在各部門文件中取消了戶籍與計生捆綁的政策。

但據一項不完全統計,2014年全國仍有20個省份有明確的規定,上戶口必須出示相關計生證明,其中北京、上海、遼寧、四川、河南、湖北等省市在戶籍辦理制度上明確規定,將計生與戶籍掛鉤。

「黑戶」轉白的最大障礙

是什麼原因造成新政策出台卻遲遲無法落實下去呢?《財經》報導稱,從各地的案例來看,社會撫養費制度是「黑戶」轉白的最大障礙。

去年10月30日,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宣布「全面兩孩」政策,但現行的社會撫養費制度卻未受撼動。

五中全會公報公布的第二天,湖南省衛計委副主任詹鳴就表示「不罰搶生」,符合湖南省現行生育政策的夫婦已經懷孕第二個子女的,可以生育,不要求落實補救措施。

兩天後,國家衛計委指導司負責人稱,「全面兩孩」政策要在修訂的人口計生法實施後生效,各地各部門不得自行其是。11月3日,湖南省衛計委叫停了「不罰搶生二孩」的決定。

大陸律師吳有水說:湖南省提前表態被叫停後,如今地方也大多不表態,「所以很多地方政策放開了,『黑戶』也不敢去上戶口,因為政策沒明確是否要追繳撫養費。」

近日,中共國家衛計委官員更是公開表示,對不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的公民,仍然需要徵收社會撫養費。

報導稱,對正在落實中的《意見》,即使在計生系統內部也存有疑問。一位衛計委人士質疑:不交社會撫養費,能不能給「黑戶」上戶口?如果可以上,對那些已經交了二三十萬元才上了戶口的,怎麼解決公平性問題?農村未來超生的能不能直接落戶?

對於基層計生系統而言,以往將社會撫養費與落戶掛鉤可以保證征繳,如果一旦脫鉤,如何征繳成了難題。

吳有水認為:要改變現狀,需要取消社會撫養費、取消一票否決制。

早在2013年9月,中國14名女律師向國家審計署申請公開社會撫養費審計情況;當年年底吳有水等10多名大陸各地律師,還曾聯名向中共國務院致信,建議儘快廢止《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中國青年報》的報導直接批評,社會撫養費到今天為止還是一筆糊塗賬。

原中國青年政治學院法律系副教授楊支柱曾估算,中國31個省每年徵收的社會撫養費數額高達279億元。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