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菜價瘋漲 民眾叫苦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特價菜、特價菜,全都買特價菜。」一位年長的華人女士儘量壓低聲音,叮囑走在她前面的一位中年男子。這是一對母子倆,那些標價顯然超過了他們的承受能力。這是週一早晨在加拿大多倫多一家華人超市的一幕。

入冬以來,加拿大的食品價格不斷攀升,尤其最近幾週,蔬菜水果價格有的品種幾乎提高了2、3倍,有的蔬菜(比如:花椰菜、韭黃等)甚至高達4、5倍,簡直是漲瘋了。物價上漲無疑衝擊了人們的生活,尤其是工薪階層和依賴食品原材料的餐飲業。

進口食品全面上漲 本地菜成首選

大紀元記者走訪了士嘉堡、萬錦市、北約克區的幾家華人超市和本地食品超市,發現這些超市的物價普遍上漲。Food Basic的菜價和華人超市很接近。幾家華人超市的物價都差不多,品種也大同小異,只是個別產品價格相差約1到2元。主要原因是每家超市都會根據自己的情況設定一些特價商品,以吸引顧客。

華人愛吃的醬菜也全面漲價,這些醬菜大多數來自中國及其它亞洲地區。過去$1.99一瓶辣椒醬,現在標價是$4.99,類似的如沙茶醬、磨豉醬等等,幾乎標價都在$5以上。包括一些乾貨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漲價。

一位在正在挑選青蔥的中年女士說,今天的價格還不是最貴的,$1.75一小把,2天以前的價格是$2.50。旁邊的西藍花標價$1.751/磅,上週五是$2.25/磅。她說:「物價高也沒辦法,該買甚麼還是買甚麼,反正大家都一樣。」

一位正在挑選白蘿蔔的顧客告訴記者,即使買特價菜也比以前的菜價要貴。

住在泰錦超市附近的陸先生來買打折冬瓜。他說,以往冬季食品價格都會有些上調。因為加拿大冬季寒冷,蔬菜、水果全靠進口,價格必定貴。只是今年冬天貴得離譜。他舉例說,2個月前,$1.99/磅的蘆筍,現在賣到$6.99/磅,附近的鴻泰超市賣到$8.99/磅。

陸先生說,物價再貴也得生活。現在不可能像以前一樣想買甚麼就買甚麼了,都是有選擇的買。那些漲得太離譜的菜就不買,一般都是買以前不常吃的那些菜,如土豆、洋蔥頭、媽咪瓜等,這些本地產的蔬菜基本沒有漲價,但選擇很有限,只能這樣了。

從政府部門退休鄧先生也感嘆物價是太貴了,但還沒有影響到生活。該買甚麼還是買甚麼。因為退休金還能支付。他認為高價食品主要衝擊工薪階層,尤其是低收入階層。「工資沒漲,物價卻漲得這麼厲害。」

貨源不足與浪費增加並存

記者走訪的一些超市中,幾乎每個超市都有幾個蔬菜貨架是空的,只要價格,沒有菜賣。在泰錦超市的韭菜貨架上,只有一個$3.99價格標籤掛在那,沒有韭菜。還有其它的幾個蔬菜貨架上也是空的。有價無市。

泰錦超市老闆林先生說,物價全面上漲,超市的生意無疑受影響。超市希望快進快出。流通快,生意就好,由於價格太高,買的人少了,物品積壓,浪費量明顯增加,粗略估計要比以前多5-10%。

林先生認為目前的狀況一方面是運輸原因,貨源供應不足;加上墨西哥、美國天氣不好,產量下降,菜價必定貴。但估計不會持續太長時間,預計數週以後情況會改善。

大統華超市的一位員工正在挑選大蒜,他準備把長芽的大蒜挑出來當垃圾丟掉。他告訴記者,因為物價太貴,過去1元買2個、3個,現在要3塊錢買一個。買的人減少了,物品積壓,時間久了就當垃圾丟掉,浪費很多。

華盛超市老闆李貴先表示,冬季食品價格上漲本來是慣例,但這次漲的太離譜,尤其是蔬果類。造成這個局面有多方面原因。加幣走低導致所有進口食品全面漲價。

他認為運輸不暢也是一個重要原因。因為聖誕節、新年期間司機休假,有車沒人開,導致食品運不進來,貨源緊缺。現在去批發市場拿貨,按人頭分,每人只給六箱。超市是高買高賣,沒辦法。現在能拿到貨就不錯了。比如華人喜歡吃的韭黃,幾乎進不到貨。

李先生還說,但現在的蔬菜價格浮動很大,1週前花椰菜賣到$10一個,本週已經降到3.99一個。應該是供貨量和來源已經發生變化。現在正在變化中,未來會變得更好。預計數週以後食品價格會回落,不會像現在貴得這麼離譜。

餐飲業兩頭受壓

位於士嘉堡的半畝園餐館老闆萬先生說,高價食品對餐館影響很大,成本費起碼增加了30%-50%。因為都是老顧客,並沒有減菜,只要是市場上有的,都買。因為本來經濟就不好,民眾的消費能力下降,再提價就更沒有人來了。所以,現在的就是餐館自身在消化物價上漲的壓力。

萬先生說,餐館是兩頭受壓,既要承擔原材料上漲的壓力,又要分擔民眾因為購買力不足,消費能力下降帶來的壓力。現在還在觀望,估計加幣的利率一下改善不了,估計1年之內難有起色。如果長期這樣下去,餐館就會越來困難,也有可能減掉那些高成本的菜。不過現在暫時不會改動。

士嘉堡玉樓東餐館葉老闆表示,食品價格瘋漲對餐館影響很大。據估計,現在50%的餐館都是虧損。餐館經營,原材料占30%只能保本,原材料超過30%,肯定虧本。但現在的原材料價格已經遠遠超過30%,達到50%。利潤空間很有限,根本無法支付人工、房租、水電、煤氣、管理費、還有日常的維修費等開支,還有每天一些不可預見的費用。

葉先生說,他的餐館影響相對較少,是因為原材料有1/3是從中國大陸運過來,價格相對較低。但運費目前增加了一倍。相對而言,在當地購買的原材料成本增加更多。以蔥為例,他們餐館的菜式對蔥的用量很大,蔥必須在本地購買。現在每箱蔥要120多元,以前只要18塊。可想成本增加之大。
葉先生補充說,現在還無法找到一種辦法來應對高物價。因為餐飲業競爭激烈,餐館不敢隨便提價,但長期下去肯定不行。如果成本不能控制在1/3以下,就會虧本,維持不下去,那些平時生意本來就不太好的餐館可能要面臨關門歇業。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