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基尼係數接近「社會動亂」 貧富差距埋炸彈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2015年中國民生報告出爐,中國的貧富差距現象在世界上最嚴重。基尼係數正在接近「社會動亂」這個底線。分析認為,中共不公平的政治制度是貧富不公的根本原因。

北京大學最近發表的《中國民生髮展報告2015》指出,中國目前的收入和財產分配不公等現象正在日趨嚴重。處於頂端的1%的家庭擁有全國約三分之一的財富,而處於底端的25%的中國家庭擁有的財產總量僅在1%左右。

北京理工學院教授胡星斗指出,經濟學上一般把基尼係數超過0.4認為是貧富差距比較大;超過0.5就是貧富差距懸殊;超過0.6就是接近於社會動亂的狀況。而美國專家研究發現,中國的基尼係數正在接近「社會動亂」這個底線。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密歇根大學教授謝宇2015年在浙江大學演講時表示,他綜合人民大學的中國綜合社會調查、北京大學的中國家庭追蹤調查、西南財大的中國家庭金融調查以及國家統計局的數據研究認為,中國真實的基尼係數應在0.52左右。

中國的富人由哪些人構成?

中國人氣很旺的天涯社區上,有網友引用中共公開的統計數字分析,中國自然家庭總數大約是3億5千萬個,據此計算中國最富的家庭大約350萬個,其構成如下。

首先是高幹及其子女。這位網友指出,中、高層中共領導幹部,是指處級及以上領導幹部,他們是中共的決策層,而中共縣、市、區的處級領導,則是地方「土皇帝」,一手遮天的貨色。他們和他們的子女為什麼會擁有財富?除了腐敗,仍是腐敗。權錢交易,權力生產財富。這些人的財富無法想像,而且級別越高,財富越巨。已經發案查處的,幾千萬元已經排不上名,過億元已經成為常態,十億百億元已經不足為奇。

其次,是基層掌握實際權力的中共領導幹部和他們的子女們。他們包括中共縣、市、區的副職領導,各局、委、辦等單位、部門的正職領導,富裕鄉鎮的主要領導,富裕地區的社區、村級主要領導。這些人在中共高層執政者看來,是小「蒼蠅」,卻是地方的大「老虎」,他們的財富逼近百萬、千萬元,少數也已經超過億元,網路上有很多案例。

再次,中共國有大、中企業的中、高層領導幹部,一定規模的私營企業所有者。

還有,在中共權力保護下的黑惡勢力。這位網友提到,黑惡勢力的存在、囂張讓我們感到整個政治局面的混亂、失控。更加可怕的是,他們不僅存在,還處於中國財富的高端。剛剛進行審判的四川黑惡勢力劉漢集團,居然曾經坐上四川首富的位置,而他的行徑,若干年前就已經為人熟知。還有東莞掃黃中涉案的「太子輝」——梁耀輝,居然曾經是中共兩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而東莞的名氣,也不是一年兩年了。他們的財富來自赤裸裸的犯罪,走私,販賣毒品,組織、容留、脅迫婦女賣淫,黑吃黑,收取保護費,欺行霸市、強買強賣等。

中國社會貧富分化的原因

對於中共控制之下的中國社會,貧富如此懸殊卻沒有發生大亂的原因,學者們有不同的解讀。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做過一項有關貧富差距的調查顯示,中國民眾是抱怨政府最嚴重的國家之一,43%的人將貧富差距主因歸咎於此。

北京大軍智庫主任仲大軍認為,在加大貧富差距的問題上,中共1982年修改中國憲法,把罷工這條取消了。中國的勞動者沒有罷工的權利,沒有和資本、和老闆談判的權利,那就是任人宰割。

中國的社會觀察家田奇庄表示,中國社會底層沒有低收入人群的政治代言人,一直到現在,一說到人大代表選舉,那就是如臨大敵一樣;還沒說競選,中共國保就去找上門了,就去收拾你了。

旅法學者蔡崇國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沒有獨立的工會,導致中國工人成為經濟改革的犧牲品,這是他們的生活和地位受到衝擊的主要原因。」

田奇庄認為,中國社會雖然國門已經打開,但很大一部分社會底層的人仍然處於信息閉塞的狀態,「只是跟自己的豎向比,沒有跟國際社會的橫向比」。他說:「互聯網的教育,通過微信、微博,慢慢知道的人越來越多。這種覺悟會使更多的人對你這種現狀不滿,認為這種現狀必須改變。這種狀況不改變,這些覺悟的人對你的政權就會產生質疑,甚至抵觸,甚至說是某種反抗。」

有評論指出,中國貧富懸殊越來越大,導致社會兩極分化現象越來越嚴重,因而社會矛盾與風險日益突出,群體性事件在各地頻頻爆發,收入低下的社會底層民眾感到極大的生存壓力,積聚的民怨越來越威脅著社會穩定。中共的制度面臨巨大的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