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尼系数接近“社会动乱” 贫富差距埋炸弹

【新唐人2016年01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2015年中国民生报告出炉,中国的贫富差距现象在世界上最严重。基尼系数正在接近“社会动乱”这个底线。分析认为,中共不公平的政治制度是贫富不公的根本原因。

北京大学最近发表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5》指出,中国目前的收入和财产分配不公等现象正在日趋严重。处于顶端的1%的家庭拥有全国约三分之一的财富,而处于底端的25%的中国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在1%左右。

北京理工学院教授胡星斗指出,经济学上一般把基尼系数超过0.4认为是贫富差距比较大;超过0.5就是贫富差距悬殊;超过0.6就是接近于社会动乱的状况。而美国专家研究发现,中国的基尼系数正在接近“社会动乱”这个底线。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密歇根大学教授谢宇2015年在浙江大学演讲时表示,他综合人民大学的中国综合社会调查、北京大学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西南财大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以及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研究认为,中国真实的基尼系数应在0.52左右。

中国的富人由哪些人构成?

中国人气很旺的天涯社区上,有网友引用中共公开的统计数字分析,中国自然家庭总数大约是3亿5千万个,据此计算中国最富的家庭大约350万个,其构成如下。

首先是高干及其子女。这位网友指出,中、高层中共领导干部,是指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他们是中共的决策层,而中共县、市、区的处级领导,则是地方“土皇帝”,一手遮天的货色。他们和他们的子女为什么会拥有财富?除了腐败,仍是腐败。权钱交易,权力生产财富。这些人的财富无法想像,而且级别越高,财富越巨。已经发案查处的,几千万元已经排不上名,过亿元已经成为常态,十亿百亿元已经不足为奇。

其次,是基层掌握实际权力的中共领导干部和他们的子女们。他们包括中共县、市、区的副职领导,各局、委、办等单位、部门的正职领导,富裕乡镇的主要领导,富裕地区的社区、村级主要领导。这些人在中共高层执政者看来,是小“苍蝇”,却是地方的大“老虎”,他们的财富逼近百万、千万元,少数也已经超过亿元,网路上有很多案例。

再次,中共国有大、中企业的中、高层领导干部,一定规模的私营企业所有者。

还有,在中共权力保护下的黑恶势力。这位网友提到,黑恶势力的存在、嚣张让我们感到整个政治局面的混乱、失控。更加可怕的是,他们不仅存在,还处于中国财富的高端。刚刚进行审判的四川黑恶势力刘汉集团,居然曾经坐上四川首富的位置,而他的行径,若干年前就已经为人熟知。还有东莞扫黄中涉案的“太子辉”——梁耀辉,居然曾经是中共两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而东莞的名气,也不是一年两年了。他们的财富来自赤裸裸的犯罪,走私,贩卖毒品,组织、容留、胁迫妇女卖淫,黑吃黑,收取保护费,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

中国社会贫富分化的原因

对于中共控制之下的中国社会,贫富如此悬殊却没有发生大乱的原因,学者们有不同的解读。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去年做过一项有关贫富差距的调查显示,中国民众是抱怨政府最严重的国家之一,43%的人将贫富差距主因归咎于此。

北京大军智库主任仲大军认为,在加大贫富差距的问题上,中共1982年修改中国宪法,把罢工这条取消了。中国的劳动者没有罢工的权利,没有和资本、和老板谈判的权利,那就是任人宰割。

中国的社会观察家田奇庄表示,中国社会底层没有低收入人群的政治代言人,一直到现在,一说到人大代表选举,那就是如临大敌一样;还没说竞选,中共国保就去找上门了,就去收拾你了。

旅法学者蔡崇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没有独立的工会,导致中国工人成为经济改革的牺牲品,这是他们的生活和地位受到冲击的主要原因。”

田奇庄认为,中国社会虽然国门已经打开,但很大一部分社会底层的人仍然处于信息闭塞的状态,“只是跟自己的竖向比,没有跟国际社会的横向比”。他说:“互联网的教育,通过微信、微博,慢慢知道的人越来越多。这种觉悟会使更多的人对你这种现状不满,认为这种现状必须改变。这种状况不改变,这些觉悟的人对你的政权就会产生质疑,甚至抵触,甚至说是某种反抗。”

有评论指出,中国贫富悬殊越来越大,导致社会两极分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因而社会矛盾与风险日益突出,群体性事件在各地频频爆发,收入低下的社会底层民众感到极大的生存压力,积聚的民怨越来越威胁着社会稳定。中共的制度面临巨大的危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