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習近平要抓緊行動 讓金正恩感覺到時日無多

【新唐人2016年01月0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朝鮮金正恩1月6日下令試爆核彈,引發國際社會強烈關注,並決定對朝鮮採取進一步的制裁措施。對此,被視為朝鮮政治盟友的中共是否會繼續包庇朝鮮,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有評論認為,中方要負起責任抓緊行動,停止對朝鮮繼續援助,讓金正恩感到時日無多的真實壓力。

1月7日,也就是朝鮮第四次核爆次日,世界各大媒體除了繼續譴責朝鮮金正恩政權挑戰國際社會容忍底線之外,紛紛把焦點指向中方該如何對朝鮮採取行動上來。

英國《泰晤士報》的社評表示,朝鮮正在加緊研製核彈,威脅我們所有人。該社評認為,由於朝鮮的對外貿易絕大部分通過中國和韓國,「因此,北京應該率先對平壤施行經濟壓力。」

事實上,朝鮮1月6日的核爆,震感最強的國家,除朝鮮之外,中國排名第一。位於中朝邊界的吉林省延吉、琿春、長白縣等地均有明顯震感。有延吉市民反映,當時桌椅搖晃持續幾秒,有單位對室內人員進行了疏散。另外,有高中操場地面出現裂紋,學生全部疏散,考試中斷。

《金融時報》社評說,當今世界最大威脅,朝鮮當屬其一。「這一威脅早就為人所知,不需要該政權再次核試驗來論證。」該社評呼籲:中方和美國應該合作解決平壤核威脅。

《泰晤士報》的文章評論說,朝鮮政權已經非常脆弱,給所有人帶來越來越大的危險。建議包括中方在內的世界各國,「應該讓金正恩看到,他已經來日無多了。」

英國《衛報》的分析文章認為,或許自封最高領袖卻像個小男孩的金正恩,根本就不在乎習近平要什麼。文章認為,中方對此次核試驗的態度最為關鍵,即使中方不跟朝鮮斷交,也可以採取包括對朝鮮更為嚴厲的制裁、停止援助、投資和合作項目等措施,給朝鮮以顏色。

以上觀點與美國之音的網上調查結果非常吻合。關於「朝鮮再次核試驗,中國應繼續資助朝鮮嗎?」的問卷顯示,83.8%投票者贊成「制裁朝鮮核爆,停止一切援助,不惜翻臉。」

《韓國日報》日前披露,中共外交顧問、人民大學教授時殷弘稱,習近平對金正恩本次核爆非常憤怒,將會推遲與朝鮮改善關係的時間。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