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H1B工作簽證可無限延期 對華人有何好處?

【新唐人2016年01月07日訊】2015年12月31日,歐巴馬政府,新公布了外國勞工法規(H-1B)延期新提案,究竟這個提案,對持有工作簽證的華人有何幫助,我們來聽洛杉磯移民律師James Yang的分析。

新提案中,持H-1B簽證、已申請但還未拿到綠卡的人,可以無限次數申請延期。

移民律師James Yang:「第一個,因為你的排期的情況,在I140已經批准的情況下,可一次性的延三年,後者是不管你有沒有排期,勞工許可證已經在第五年遞交,一年當中都沒甚麼進展,綠卡沒拿到,你可一年一年延續,這兩種做法總的來講對華人都有好處。」

新提案只是將已經實行的做法落入文字,但對排期很長的申請人並沒有實質幫助。

移民律師James Yang:「排期很長的國家,如中國、印度來講,要對他們實質幫助,是要讓他們在申請綠卡漫長的等待期中,允許他們能更早換工作。」

此外,以往持H1-B工作的員工,在失去工作後立即失去合法居留身份,房產車子根本都來不及處理。新提案通過後,寬限期會有重大變化。

移民律師James Yang:「影響最大的就是,有一個六十天的寬限期。」

這表示他們不必馬上離開美國,而能有兩個月的緩衝。

移民律師James Yang:「可在這兩個月當中,找新的工作、換身份,比如從H-1B換學生身份,L-1,或其他非移民身份,另即使找不到工作,可趁這時間能充分打理完相關事宜再回國。」

此外,對有勞工傷害的H-1B員工,新提案也更人性化,允許他們能更換僱主。

移民律師James Yang:「比如你突然因為身體不適,或一些緊急問題不能在這家公司工作,在這種情況下會給你一個特殊的勞工許可證。」

這項新的法規提案將在六十天內廣納民意,楊律師鼓勵華人可聯絡當地議員,或自己上網為爭取更多權利。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