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曠世遊聖」徐霞客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今天是明代著名地理學家、探險家、旅行家和遊記作家徐霞客的誕辰。一起來了解一下這位中國歷史上最負盛名的「遊聖」。

徐霞客名宏祖,明萬曆十四年生於江陰,十五歲博覽祖傳「絳雲樓」藏書,萌生遨遊名山大川的志向。後來,他童試不第,就此絕意仕途。自二十二歲起出遊,歷時三十多年。東渡普陀,西北攀太華之巔,西南遠至雲貴邊境,北達盤山,南到閩粵。足跡所及相當於現在的16個省,也是考察石灰岩地貌的舉世第一人。

根據記載,徐霞客出遊時「不治裝,不裹糧,能忍饑數日,能遇食即飽,能徒步走數百里」。凡有名勝之處「輒迂迴屈曲以尋之」。「登不必有徑……涉不必有津……峰極危者,必躍而據其巔;洞極邃者,必猿掛蛇行,窮其旁出其竇。途窮不憂,行誤不悔。瞑則寢樹石之間,饑則啖草木之實。不避風雨,不憚虎狼,不計程期,不求伴侶。以性靈游,以軀命游」。

徐霞客將途中所得按日記載,留下四十餘萬字的資料,去世後由季夢良等整理成《徐霞客遊記》。遊記準確而生動地記錄了所到之處的地質風貌、水文、氣候、植物、農礦業、交通運輸和名勝古蹟、風俗民情等。不僅是一部地理學名著,在文學成就和藝術價值上也享有盛名。英國科技史專家李約瑟評論說︰「《徐霞客遊記》讀起來並不像十七世紀文人的作品,倒像一部二十世紀的野外勘察記錄。」

相關文章
評論